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海合作组织务实合作迈出新步伐
——访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
本报记者 施普皓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11月10日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上合组织下一步深化合作意味着什么?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宪举。

王宪举表示,明年就是上合组织成立20周年。19年间,上合组织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已经成为一个比较成熟的多边组织。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也让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对于现在的上合组织来说,机遇与挑战并存,只有各成员国发扬“上海精神”,团结一致,深化合作,上合组织才能行稳致远,更好地发挥其在欧亚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作用。此次会议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一系列重要倡议,特别是构建“四个共同体”的倡议,俄罗斯总统普京、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等成员国领导人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上合组织的务实合作,将有力促进该组织的深入发展。

王宪举指出,上合机制在各成员国共同合作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前一段时间上合组织召开卫生领域的专家会议,各国交流本国疫情现状以及抗疫举措,各方可以互相借鉴经验,提升抗疫效率。再比如,中国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在抗疫物资援助方面合作良好。此外,中国还派曾亲临武汉抗疫一线的专家前往他国协助抗疫,提供中国抗疫成功经验。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不仅能促进上合组织成员国深化抗疫合作,同时也为世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的抗疫工作提供了中国思路。当前,疫情还远未消退,许多上合成员国本国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各国之间必须要不断加强合作才能早日战胜疫情。上合组织在抗疫合作上仍有很大潜力,合作还可以再上一个台阶。

安全和稳定是国家发展的首要前提,关乎各国核心利益。“正是有了中国与各成员国的不懈努力,上合组织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王宪举说,新形势下,对于上合组织而言,安全问题依然严峻,某些国家仍对上合组织的反恐努力百般阻挠,美国前一阵宣布撤销将“东伊运”定性为恐怖组织便是例证。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上还有十分广阔的空间,应强化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机构的作用,各成员国联合切实加大打击“三股势力”的力度,严防“三股势力”借疫生乱。

王宪举表示,过去几年间,中国与上合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取得了不少成果。例如,疫情期间“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欧班列不仅保证了国际供应链的稳定畅通,还大大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同时,必须看到的是,经济合作相较于上合组织其他领域的合作而言还相对薄弱,进一步发展的空间很大,关键在于如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