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上合组织为推动多边主义合作注入强大动力
——访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施普皓

11月10日晚,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出的“上海精神”对地区合作和全球治理有着怎样的积极意义?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上合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邓浩。

当前,单边主义盛行,全球治理体系面临着严峻考验,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等重要的国际组织在全球治理中的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国际社会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挑战时难以形成合力。邓浩表示,上合组织已经成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国际组织,有着先进的合作理念。通过此次峰会的召开,上合组织为推动世界多边主义合作注入了一股强大动力。

邓浩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卫生健康共同体”概念,既是对历年上合峰会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概念的细化与深化,也是中国在面对疫情挑战时向全世界提出的中国方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只有通力合作才能战胜疫情,这也表明中国所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并非仅是一个抽象的概念,而是全球治理的实际需求。习近平主席在会上提出了加强抗疫合作的倡议,如倡议上合成员国疾控中心设立热线联系,以及积极考虑上合组织国家疫苗需求。这是中国为各国合作抗疫所作出的具体贡献,各国对此均给予高度评价,这说明中国在全球抗疫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提出,为世界各国如何抗击疫情做出了示范,不仅为上合成员国的抗疫工作提供了十足的信心,也为全球抗疫合作注入了强劲的动力。

“安全合作一直是上合组织的重要合作领域。近二十年来,上合组织在这一方向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力地保障了地区的安全稳定。”邓浩说。近年来,上合组织在安全合作上范围不断扩大,内容不断深化,从一开始着重协作打击“三股势力”到如今越来越强调应对新型非传统安全问题的重要性,可见上合组织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仍有巨大的潜力。如今,世界面临的安全威胁日趋多元化、复杂化,数据安全、生物安全等新型非传统安全因素逐渐上升,世界必须要有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安全共同体的提出,为上合组织指明了一个新的合作增长点,也为全世界在讨论安全议题时提供了中国的视角,让世界看到了安全合作领域的中国智慧。未来,上合组织的安全合作可以在制度方面加强针对性,提升成员国之间合作机制的约束力,同时加强中国与各成员国当地安全机构之间的联系,让上合组织在维护安全稳定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此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加强互联互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畅通区域经济循环。

邓浩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在国际经济合作领域的一个长期重要倡议,绝不会因为形势变化而出现摇摆或退步。上合成员国绝大部分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十分看好,期待与我国在倡议框架下进一步深化合作。“发展共同体”的提出,强调要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加强多个领域的合作,这是对“一带一路”合作内涵的不断深化。以前“一带一路”倡议更多强调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如今我国借助上合组织这一平台,将“一带一路”合作领域延伸至数字经济、卫生健康以及减贫等多个领域,并且相应地提出了多项倡议。这些新的倡议与有关成员国的国内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为下一步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深化中国与各国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方向性的指引。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