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始终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写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组建两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常 理

这是一支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强兵劲旅;这是一群秉承生命至上理念的人民卫士。

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向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自此,这支由公安消防部队、武警森林部队转制组建的新队伍,踏上了新征程,开启了新篇章。

两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忠实践行“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方针,改革建设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可喜成效;两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锤炼过硬本领,提升专业能力,保持24小时驻勤备战,闻警即动、冲锋在前、敢打必胜,始终奋战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两年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把各种救援力量集中统一、形成合力,共同抵御灾害,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突出的特点是面向“全灾种,大应急”。比如,消防救援队伍在原有防火灭火等任务的基础上,新增了水灾、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的救援。森林消防队伍的职能也不再仅限于森林草原火灾的防控和救援,比如,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机动支队今年就参与抗洪抢险任务34起,超过此前多年的抗洪任务总和。

今年7月中旬,持续的强降雨导致太湖水位不断上涨,险情不断。江苏省无锡市消防救援支队200名指战员赶赴太湖沿岸开展驻堤巡防。由于大型机械无法在大堤上作业,消防员们只能通过扛沙包这种最传统的方式加固堤坝,25公斤重的沙袋,他们硬生生用肩扛了4万多袋,有力地守护了大堤的安全。今年以来,该支队还先后开展地震救援实战演练和模块化携行拉动7次,水域救援实地测试和拉动演练6次,全面提升了队伍应对各种灾害的处置能力。

今年洪涝灾害受灾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未雨绸缪,提前组建了2.6万人的抗洪抢险专业编队,及时编配了冲锋舟、橡皮艇等专业救援装备14.6万余件(套)。入汛后,他们建立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的会商研判机制,根据预警及时进入迎战状态。针对江西、安徽、四川、吉林等地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国消防救援队伍按照应急管理部指令,组织了4次大规模跨区域的增援行动,整建制调派毗邻省份的3800余名专业力量紧急驰援,发挥了综合救援的优势。

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消防救援局局长琼色说,今年汛期,全国消防救援队共参加抗洪抢险救援2.3万余起,营救遇险被困人员5.07万人,疏散转移群众16.13万人,防疫消杀47万平方米,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降低洪涝灾害损失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加速推进,森林生态系统加快恢复,重大火灾的风险隐患持续攀升,森林防火压力越来越大。对此,森林消防队伍要加强野外化、模拟化训练,强化地空协同训练和指挥通信应急保障专业训练,不断巩固和提高队伍灭火实战能力。

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介绍,森林消防队伍组建了4个应急交通保障大队,与交通、民航等部门研究建立联合投送机制,加大全要素、多梯次、远距离投送训练演练,跨区远程机动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森林消防队伍按照立足本地、辐射周边、支援全国的机动救援模式,能够在编成内抽组1万人实施机动增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