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勇当探路尖兵
—— 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综述之一
上海浦东陆家嘴环岛中央的大型立体花坛。近日,上海浦东陆家嘴环岛中央“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大型立体花坛布置完成。该花坛面积约1800平方米,错落有致的立体花卉和“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字样格外醒目。新华社记者 陈 飞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予阳

编者按 今年是上海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30年来,浦东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在一片农田上建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综述,报道浦东开发开放30年的成就与经验。

1990年,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开发开放浦东,由此掀开了浦东发展的新篇章。30年来,浦东勇当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探路尖兵,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不断推出首创性、引领性改革举措,开发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

从阡陌农田到现代化新城

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党中央多次提出明确要求。2010年,习近平同志在浦东调研时就作出清晰论断,“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

浦东创造性地把中央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开发开放的生动实践,在昔日的一片农田上建成了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标志和上海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浦东曾经的地标是24米高的消防瞭望塔,如今的浦东高楼林立,金茂大厦420米、环球金融中心492米、上海中心大厦632米……不断刷新的高度印证着浦东发展的日新月异。

2019年,浦东新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734亿元,是1990年的211倍;人均GDP3.32万美元,达到中上等发达国家水平。

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出口加工区、第一家外资银行、第一家外资保险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汽车制造公司、第一家外商独资医院等都在浦东诞生。170个国家和地区的3.62万家外资企业、350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全球500强企业中346家在浦东有投资项目。

浦东基本形成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第三产业占比77.3%。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2.4%。

银行、证券、保险等持牌类金融机构达到1101家,外资法人银行、外资保险法人公司占全国的四成多。上海证券交易所IPO融资额排名全球第二、股票市场总市值排名全球第四。兴建了上海光源、国家蛋白质中心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设施。

如今的浦东人均期望寿命提高到84.46岁,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城镇人均住房建筑面积提高到42平方米以上。楔形绿地、生态廊道、口袋公园等遍布全区,市民“推窗见绿色、漫步进公园”。

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的背后,是浦东开发开放以来形成的蓬勃向上、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要传承好、发扬好开发开放之初那股敢跟全球顶级水平对话的志气、强烈渴望建功立业的心气、艰苦奋斗忘我工作的朝气,这也是浦东面向未来再创奇迹必须传承发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奋力实现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率先建设自贸试验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设立科创板等一系列国家战略和重大任务放在上海、落在浦东,不断为浦东开发开放注入新的时代内涵。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考察时,在科技创新、城市治理、基层党建等方面对浦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浦东以高水平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高素质队伍建设为抓手,奋力实现新作为。

“浦东发展得真快!”首家入驻上海自贸试验区的日企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高管森常隆告诉记者,公司入驻以来发展良好,业绩不断提升。

以自贸试验区和临港新片区建设为引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浦东实施更深层次改革和更大力度开放,推出了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由贸易账户、“证照分离”“一业一证”“六个双”政府综合监管等一批基础性制度和核心制度创新,55个扩大开放全国首创性项目在浦东落地,328项制度创新向全国复制推广。

在张江人工智能岛,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里,90多家企业汇聚于此,实现了产学研用投创新链的聚集。浦东把创新放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地位,努力成为全球创新版图重要一极。“中国芯”“创新药”“智能造”“蓝天梦”“未来车”“数据港”六大硬核产业已经成为浦东的名片。

在浦东周浦镇周欣社区,傅雷图书馆成为网红打卡地,景观河道穿区绕楼。坚持“财力有一分增长、民生有一分改善”,浦东财政社会民生投入连续多年快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教育、卫生、文化、养老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快从均衡走向优质。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对推动浦东高水平改革开放作出部署,强调支持浦东在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高水平制度型开放、增强配置全球资源能力、提升城市现代化治理水平等方面先行先试、积极探索、创造经验,对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乃至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具有战略意义。

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说,浦东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把服务国家大局摆在首要位置,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根本动力,面向未来奋力打造新时代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引领示范区,面向全球代表国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面向当下率先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勇当标杆、敢为闯将,奋力创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奇迹。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