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盖赖苗寨歌声喧
本报记者 吴秉泽 王新伟

从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县城驱车向东,沿着蜿蜒盘旋的乡村公路,在高山密林间穿行1个多小时后,记者来到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的“阿福村”——都江镇月亮村盖赖苗寨。

到苗寨观光的游客还不少,沿途不时会碰到挂着外地车牌的私家车。“我们是看了电影后,特意来‘打卡’的。”来自贵阳的王松说。

盖赖苗寨地处三都、丹寨、雷山、榕江4县交界处,是黔南州境内规模较大、居住最集中的苗寨,2016年12月入选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的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层层叠叠的梯田从山脚蔓延至山顶,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堆砌在山腰,随风飘来的苗歌声回荡在山谷……盖赖苗寨有优美的自然环境,也有厚重的民族文化:独特的杆栏式苗族吊脚楼保存完好,诞生于当地的苗族原生态舞蹈《跺月亮》曾获得中国舞蹈荷花奖银奖。多姿多彩的服饰、高亢嘹亮的飞歌、蜡染上的图腾……无不承载着浓浓的文化记忆。

因远离城市、交通不便,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内,盖赖苗寨都藏在深闺,游人罕至。月亮村委会副主任刘全能告诉记者,村民一直琢磨着如何盘活民族文化资源,早日摆脱贫困。“无奈路不通,基础设施落后,游客进不来。”

近年来,随着精准扶贫深入实施,盖赖苗寨一年一个样,村民离梦想的实现也越来越近:2014年,通村道路实现硬化;2017年,寨子里装上了太阳能路灯;2018年,包含跺月亮广场、民族文化长廊、斗牛场、停车场等文体旅游设施在内的文体活动广场落成;2019年,盖赖民族博物馆建成;今年上半年,村里又建成了5家民宿……

随着基础建设的完善、村容村貌的改观,沉睡的盖赖苗寨被逐渐唤醒。更大的机遇则来自电影《我和我的家乡》“天上掉下个UFO”单元将盖赖苗寨作为主要取景地。

电影让外界进一步认识了盖赖苗寨、认识了月亮村,也让不少游客走进当地一睹风采。国庆长假期间,村里仅有的8家民宿、4家农家乐,一时“人满为患”。

游客的到来,让藏在深山里的苗寨日渐热闹。村民李二娜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苗族蜡染技艺的省级传承人,她在村里建起了蜡染作坊,为游客提供蜡染体验服务。

对于家乡今后的发展,村民也有了更多期待。刘全能告诉记者,盖赖苗寨将全力用好电影带来的难得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接待能力,提高文化旅游品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