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1月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稻梦空间美如画
本报记者 孙潜彤

“西虹市茴香村委会”牌子、驻村第一书记“马亮”的照片、具有俄罗斯风情的“马亮画室”……记者近日来到辽宁省本溪县青石岭村支部采访的时候,这些电影道具依然保存完好。这里是《我和我的家乡》中“神笔马亮”的取景地之一。青石岭村支部书记李胜利说,电影热映后,每天来这里参观的游客不下300人,村里为此扩建了停车场。

“不论你走多远,飞多高,乡愁、乡情始终未曾改变。”这部笑中带泪的电影戳中了远方游子的心,获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重肯定,也让辽宁人为之骄傲了一把。

影片的另一个取景地——沈阳沈北稻田画,同样成了网红打卡地。电影中的沈北稻田画,是中国最大的稻米文化主题公园。景区总经理赵爱军告诉记者:“我们的稻田画内容每年都不一样。随着电影热映,今年国庆假期这里共接待游客12万人次,同比增长约50%。为了让游客一饱眼福,景区的稻田晚收割了十多天。游客普遍好奇,电影中的油画是怎样变成稻田画的。我们利用卫星定位技术,事先设计好要表现的图形;利用透视和3D技术,用矢量法定点定桩连线人工填色,通过种植9种不同颜色的水稻绘制出不同风格的稻田画;最后通过人工修剪控制稻秧株高,从而呈现出立体、平面、镂空、线条4种不同风格的稻田画。”

“电影在这里取景,相中的就是咱家乡的美。”本溪县副县长刘小茹说,拍摄地青石岭村和香磨村等依山傍水,风景如画,有丰富的山、水、洞、泉等自然景观资源,森林覆盖率达85.7%。保护绿水青山就会换来金山银山。本溪县以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将乡村生态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扶贫脱贫民生工程,大力培育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电影的拍摄,更是推动了乡村旅游成为本溪县旅游产业的重要增长点和特色品牌。以电影为发酵剂,本溪县重点打造香磨村特色商业街,将电影《我和我的家乡》“神笔马亮”中独具特色的墙绘、商店、火车头等道具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地理文化标识。本溪县还重点打造了青石岭村网红打卡地,发展乡村特色民宿项目,将电影中画盘、葫芦套娃等道具开发成独具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将青石岭村建设成“吃住行游娱购”六要素齐全的特色文化旅游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