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阿克苏乡村美如画
本报记者 马呈忠
图为新疆阿克苏拜城县米吉克乡亚曼苏村生态乐园里的湿地。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秋日,是新疆阿克苏地区观赏沙海胡杨、雄伟山川,体验人文景观的大好时节。阿克苏地区借力美丽乡村建设,唤醒沉睡资源,一个个装扮一新的乡村美景,正成为当地群众休闲游玩的好去处。

驱车从拜城县城出发,去往20多公里外的康其乡阿热勒村。通村公路整洁笔直,路旁油菜花盛开。走入村中,湿地美景,湖光草色,尽收眼底。

2017年开始,拜城县财政局驻村工作队看准该村近邻城郊的区位优势,对村容村貌进行整修,规划乡村旅游。他们筹措资金500余万元,对乡村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吸引社会和援疆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了水上乐园、康其码头、悦景碧天滑雪场、小吃一条街。2019年,该村升级为国家3A级景区。

原来靠外出务工的艾孜孜,生活随之迅速改变。靠着村里支持的4条小游艇,他吃上了旅游饭。艾孜孜说,从4月25日景区营业到现在,他靠游艇收入了5000多元。

在地域辽阔的新疆,旅游面临着“旅长游短”的现实困境。如同阿热勒村一样,阿克苏地区的美丽乡村,转换发展思路,串起了全域旅游新版图。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离城区只有1.5公里。这个以林果业为主的村庄,正兴起特色民宿旅游产业。走进一家挂有“古丽民宿”木制招牌的小院,花香浓郁,葡萄架绿意盎然,吸引了不少游客光顾。发展势头良好的古丽民宿,就带动了5位村民就业。截止到目前,木艾日克村已办起28家风格形式各异的民宿。

当前,阿克苏地区正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持续振兴乡村旅游、民俗风情旅游。截至目前,阿克苏乡村旅游已接待游客16.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60万元。

“我们将推出一批‘春赏花、夏纳凉、秋采摘、冬年庆’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阿克苏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雄说,今年阿克苏将重点培育14个乡村旅游重点村,18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新增星级农家乐15家,打造一批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