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走进博物馆 和历史面对面
□ 杨学聪

9月10日,一场备受瞩目的展览“丹宸永固——紫禁城建成六百年”展,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区域拉开帷幕。消息一出,“到故宫看大展”就成为朋友圈里呼朋引伴时最受欢迎的选项。

一场展览何以令人趋之若鹜?这首先与故宫这座“大成之城”有关。华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出现过无数皇家宫殿。斗转星移中,玉砌雕栏早已淹没。唯有紫禁城,默默讲述着“天人之际”“礼乐复合”的故事。

紫禁城建筑继承唐宋规制,与城市功能、山水形势有机结合,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宫殿营造思想的集中体现。走进这座城,在红墙黄瓦间,了解其规划、布局、建筑,更像是与其营建者的一场时空对话,观者也会被唤起一份独属于中国的记忆与情感。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五朝古都的北京,博物馆众多,馆藏的大量文献、器物堪称民族瑰宝。一场好的展览,不仅可以让这些“压箱底”的文物再见天日,更经策展人匠心独具的采选、特定角度呈现,让观展人在观察历史中有所觉知体悟,体味当下、思考未来。

这个秋天,接踵而至的各种展览已经成为北京最美的风景线。同在故宫,文华殿里的《千古风流人物——故宫博物院藏苏轼主题书画特展》正在展出故宫博物院收藏的超过70件书法、绘画、瓷器等文物,介绍苏轼在书画领域取得的成就和他独特的人格魅力。

在国家博物馆,《浮槎万里——中国古代陶瓷海上贸易展》《妙合神形——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明清肖像画展》正在展出。前者展出以中国古代外销瓷器为主的294件精品文物,展示中国古代瓷器文化的对外影响;后者则通过50余件(套)展品,展示明清肖像画的历史、文献与美学价值,由此梳理明清时期肖像画的嬗变与演进历程。

这些各具特色的展览为参观者呈现出一幅瑰丽多彩的文化图景,吸引着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与文物、历史面对面。在博物馆中,与传世的一张纸笺、一幅画像、一件器物相遇,汲取古人留在它们身上或沉稳内敛或激昂奋进的精神力量。由此,我们才真正走进历史、理解历史,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融入自己的精神血脉中。

如果你也想“究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从历史中增长知识、丰富阅历,就利用好身边这些触手可及的资源,相约博物馆,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文化之旅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