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纵横德化山水间
本报记者 薛志伟

德化是千年古县,位于福建中部、泉州北部,地处“闽中屋脊”戴云山的脚下,生态资源丰富,旅游资源种类齐全,境内拥有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岱仙湖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石牛山国家4A级旅游景区等7块“国”字号生态旅游品牌。2016年11月,德化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名录。

德化县委书记梁玉华表示,深厚的陶瓷文化、优越的自然生态和独特的山水风光,都是德化发展的优势和潜力。近年来,德化举全县之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不断推进“旅游+城市”“旅游+生态”“旅游+文化”等新业态发展。2016年至今,德化共接待游客1765.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6.6亿元,年均分别增长22%、26.3%。

今年是德化的全域旅游呈现年,德化县把旅游业确立为战略性支柱产业,重点整合石牛山、九仙山、戴云山等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和陶瓷文化资源,规划形成东线山水休闲路线、西线生态栖养路线、中线陶瓷文化路线“三条精品线路”,擘画出全域旅游新蓝图。

东线山水休闲旅游线是由政府主导开发的石牛山旅游度假区,整合沿线温泉、漂流、瀑布等资源,重点推进石牛山主峰、岱山瀑布、石龙溪漂流、塔兜温泉以及水口、南埕特色旅游乡镇的开发,积极争创石牛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石牛山景区位于德化县东北部水口镇境内,主峰海拔1782米,因山上巨石似牛而得名,素以峰险、石怪、树奇、洞幽、瀑高、水秀、竹茂而闻名,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等称号。最新建成的总长度7168米的超长索道,是目前亚洲第二长、国内跨度最大、坡度最大的索道。

“石牛山景区将进一步整合沿线温泉、漂流、农家乐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完善景区硬件设施,规范景区管理服务,将该景区打造成全国知名的景区。”梁玉华说。

中线陶瓷文化旅游线,就是以县城为核心,把陶瓷文化作为全域旅游的最大亮点。近年来,依托全县3000多家陶瓷企业,德化培育了顺美陶瓷文化生活馆、泰峰瓷坊、安成陶瓷等一批省级观光工厂,策划生成独具特色的探寻“中国白”之旅精品线路,推动陶瓷、旅游的跨界与融合。

目前,德化正重点打造以红旗瓷厂、月记窑文创园、屈斗宫古窑址等为核心的传统陶瓷文化展示区和以瓷艺城、新秀园、茶具城等为核心的现代陶瓷文化展示区,并在城区增加陶瓷文化元素装饰,让千年陶瓷文化可观赏、可体验、可消费。

德化县陶瓷博物馆是全省唯一的陶瓷专业展览馆,现有藏品8000多件,是德化县弘扬陶瓷文化、展现精湛陶瓷工艺和悠久陶瓷历史的一个重要窗口。博物馆一楼3个展厅固定陈列《德化陶瓷史话》,展厅面积1400平方米,共展出藏品1000多件。该陈列以时间为主线,比较系统地表现德化县古今瓷器的发展脉络和伟大成就,展示了德化陶瓷生产工艺艺术特色、贸易状况及人文内涵。

西线栖养度假旅游线,以九仙山景区为核心,重点建设山水观光、养生度假和宗教朝圣三大产品体系,不断提升九仙山景区的品牌影响力。同时,串连国宝云龙谷、赤水卧龙潭、美湖大龙湖、上涌十八景等项目,串点成线,扩大旅游布局。

有“中土蓬莱第一山”美称的九仙山,是一座集秀美风光、宗教圣地和文物古迹于一山的旅游胜地,主峰“尺五天”海拔1658米,有佛光、云海、雾凇等气象奇观。

在龙头景区的带动下,德化18个乡镇乡村游也呈全面“开花”态势。随着交通运输基础设施的持续改善,美湖镇与国宝乡佛岭村、云龙谷景区以及雷峰镇的李溪村、潘祠村、蕉溪村也串联在一起,乡村特色旅游布局逐渐清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