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骏马奔驰在草原上
本报记者 余 健
2020内蒙古马赛活动中,20公里长距离赛马项目正在进行。 托日贝克摄(中经视觉)

一身白色骑士服,一匹棕色蒙古马,带领着800位骑手和骏马驰骋在赛场上……近日,2020内蒙古马赛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开赛,骑手哈琳在开赛仪式上“一马当先”的表演惊艳了所有观众。

哈琳告诉记者,她是蒙古族,对马有着特别深厚的感情。“锡林郭勒大草原是中国最美草原之一,草原和骏马就像水和鱼一样不能分离。”

锡林郭勒盟是中国北方游牧民族的摇篮之一,马业发展历史悠久,马文化底蕴深厚。2010年,中国马业协会授予以锡林浩特市为核心的锡林郭勒盟“中国马都”称号。近年来,锡林郭勒盟以文旅深度融合为契机,跑出了“中国马都”文旅融合发展的加速度。

锡林郭勒盟将核心区文化生态旅游景区项目打造成马文化旅游产业聚集区,2018年入选全国优选体育产业项目。同时,各地相继建设了镶黄旗蒙古马文化博物馆、多伦县蒙古马具博物馆、正镶白旗千马部落等20余处以马文化为主题的景区,还在阿巴嘎旗建设了蒙古马产业基地。

为提升“中国马都”的影响力,锡林郭勒盟每年举行草原那达慕和草原赛马活动300多场次。阿巴嘎旗黑马协会副会长贾美扬就是当地马文化传承的倡导者和实践者。在贾美扬看来,传统的民族体育活动是传承马文化的重要载体。“我们要吸引广大牧民青年骑上马背,纵横马场,让蒙古族的精神在他们身上传承下去。”

在此次2020内蒙古马赛活动中,锡林郭勒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2020内蒙古马赛活动承办方之一,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蒙新马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剑亮告诉记者,马赛能够连接马旅游、马饲料、马医药、马用具等产业,使之形成产业链,从而推动当地蒙古马的繁育、饲养以及销售。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