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武汉,饱览建筑科技之美
本报记者 柳 洁
中国建筑科技馆古代建筑展厅的镂空隔扇门,带着木质的古朴和清香。
本报记者 柳 洁摄

位于武汉东湖高新区的国内首家以建筑科技为主题的展馆——中国建筑科技馆近日开馆。科技馆采取预约制参观,游客提前一天预约,即可入馆全方面了解中国各时期的建筑文化,畅游建筑科技的海洋。

该科技馆由中建三局投资建设并运营,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由中国台湾著名建筑师李祖原主持设计,旨在传承中国建筑文化、促进建筑科技发展,打造中国建筑文博、展览、科普领域影响力最大的文化传播平台。

展馆展陈面积约6000平方米,包括常设展、主题展、临展。其中常设展厅分为古代、荆楚、现代及未来四大展厅,全面展现中国古代建筑文化、荆楚建筑成就、现代建筑科技及未来建筑。

走进馆内,仰头就能看到圆形穹顶中央的《天文图》,标注着天文图像;脚下则是铜刻的现存最早、最完整、精度最高的地图《禹迹图》。站在其中,仿佛穿越到千百年前的浩瀚宇宙。“得知开馆的消息,我第一时间就在‘建筑科技馆’公众号上预约,凭身份证就能进来参观。”家住光谷的陈先生幸运地成了第一批入馆的游客。

从序厅走进开阔明亮的公共大厅,透明玻璃凤尾天窗让大厅更有空间感。大厅一侧是临展厅,正在展出的是“两山医院”建设纪实展览,展示在抗疫期间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一支支逆行铁军汇聚起磅礴伟力共克时艰的历程。展馆中还有各项深层技术解密,如BIM智能化建造、污水处理等数十项先进技术,全面解析介绍“中国速度”背后的“中国科技”。

步入古代建筑展厅,映入眼帘的是镂空的隔扇门,带着木质的古朴和清香。在这里,观众可以切身体验古人智慧:能抵抗10级地震顶天立地的斗拱榫卯结构、防水防潮极尽奢华的琉璃瓦当、“中国第一塔”佛宫寺释迦塔(俗称应县木塔)都让人大饱眼福。这些古代建筑体现着古人对美与质量的极致追求,也体现了运营方中建三局的匠心,中建三局在全国实地寻访优秀古建筑,并请专业团队等比例缩放后制作,以期达到最佳效果。

荆楚建筑展厅展示了自古至今荆楚大地上诞生的建筑智慧,特殊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的建筑有融合四方的特点。这里陈列的江汉关大楼模型精巧细致,承载着几代武汉人的城市记忆。全息影像技术让观众对身边的建筑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位于武汉汉口的古德寺糅合了哥特式基督教教堂、罗马式天主教教堂、拜占庭式东正教堂、伊斯兰风格的清真寺风格,是典型的“中西杂糅”建筑。

现代建筑厅里,银白色墙壁与荧光LED灯管构成未来科幻空间。现代建筑展厅集体验感和互动性于一体,无论是手绘画板的设置还是装饰设计的巧思,都能让逛展的观众参与其中,过一把设计师的瘾。

在未来建筑展厅,7个巨大的银白色管道从天顶坠下,站在管道下方,即可触发未来建筑的影像。四周陈列着未来建筑理念模型,空中城市、水中城市让人对未来的生活环境产生了无尽遐想。“真好玩,我下次还要来。”4岁的潘小名说:“我长大了要当建筑师。”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