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新驱动,企业要当好主力
□ 牛 瑾

创新能力哪家强?且看榜单来排行。

近日发布的《2020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显示,北京、深圳、上海位列创新能力前三名。其中,在深圳,90%以上的创新型企业是本土企业、90%以上的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的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的职务发明专利出自于企业、90%以上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明专利来源于龙头企业。“6个90%”现象揭示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的意义,这既是深圳创新发展活力迸发的原因,也是当下中国经济攻坚克难爬坡过坎的关键所在。

天下之事,本就非新无以为进。更何况,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国际方面,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正在加速,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遭遇波折;国内方面,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这样的形势之下求发展,创新是真正的“开山斧”,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的紧迫性凸显。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的发展状况、竞争实力、管理能力对我国经济长远发展举足轻重,牢牢确立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需要企业主动作为。不囿于实验室,始终放眼国际,以市场为导向,把攻克“卡脖子”技术放在创新驱动的突破方向;结合自身资源与技术优势,加快向全球价值链高端攀升的战略布局,为转型升级做好技术储备;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及现代化水平……要释放国内大循环的活力,很大程度上有赖于企业当好“主力”。

市场活力来源于人,特别是来源于企业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同广大企业家大力弘扬创新精神密不可分。创新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疫情之下求突破,意味着企业家要敢于承担风险,发扬敢为天下先的闯劲与拼劲,勇于推动生产组织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重视技术研发及人力资本投入,努力做创新发展的探索者、组织者、引领者。

更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也需要外部环境给予其创新的窗口时间。讲创新容易,搞创新难。能否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打造科技、教育、产业、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体系,降低创新创业的制度性成本等,是各地各部门必须破解的难题。唯有重视创新的想法、清除创新的障碍、减少创新的阻力,才能让企业的创新步履更加坚定。

创新驱动,既需要大企业领航,也需要中小企业千帆竞发。当企业以你追我赶的劲头、锲而不舍的精神持续激活一池创新春水;当一家家科技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一位位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不断打破“不可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也就有了更坚实的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