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宏鑫科技:
冬练内功 夏战市场
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卢 阳

“经历了前期的低迷,目前国内外订单量全面上涨,预计公司全年增长目标能够顺利实现。”谈起最近的生产销售形势,宏鑫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文志显得格外从容,“上半年,我们的海外订单比去年同期增长25%,产品成功进入国际一流车企供应链体系,企业单月采购量创新高……”

宏鑫科技是一家从事锻造卡(客)车铝合金轮毂的企业。公司位于浙江台州市黄岩区,比亚迪、南京金龙、厦门金旅、丰田、特斯拉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是其客户。由于品质过硬、服务到位,该公司市场份额不断攀升,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初,公司提出“产值比上年增长30%左右”的目标。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产销节奏。今年1月至2月,企业产值同比下跌22%。如何化危为机,扭转局面?

“挫折面前,企业尤其要耐得住寂寞。换个角度看,这同样也是企业苦练内功的好时机。在冬天把自身技能磨炼好,就不怕夏天的竞争。”王文志认为,只要产品有核心竞争力,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找准定位,一定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为练好内功,宏鑫科技对生产车间开展了全方位的自动化改造。从铝棒下料到锻造、旋压、热处理,整个过程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车间工人数量从18人减少至5人。

同时,经过团队刻苦钻研,企业在轮毂表面处理技术、轮毂设计等方面均获得突破。据介绍,轮毂锻造是制造汽车铝轮圈的先进方法。采用这种方法生产出的轮毂强度高、安全性高、可塑性强,同时重量轻、散热好、节约燃油。

在企业苦练内功的同时,当地政府也竭尽所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疫情期间,黄岩区选派500余名中层以上机关干部,会同乡镇街道干部与工作人员,组成450个服务专班,为企业复工复产当好卫生监督员、发展服务员以及政策宣传员。

目前,疫情仍在全球多地蔓延,不过这没有阻碍宏鑫科技“走出去”的步伐。近年来,企业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在北美地区设立了两家销售公司,精准对接海外消费者需求,努力撬开世界一流汽车公司供应链大门;同时,在泰国设立海外工厂,以更完善的产业链布局规避不确定性风险,打通企业发展的“任督二脉”。

“瞄准未来轮毂市场需求,我们将继续研发制造个性化、轻量化高端轮毂。”王文志说,未来企业将继续坚持自主创新,力争牢牢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真正走实、走好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