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创新创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湖科技用互联网思维深耕汽车后市场——
让养车明明白白
本报记者 林火灿

在手机APP上轻轻一点,加油、充电、洗车、保养、维修、代驾、救援、保险等各种业务即可“一站式”查询预订,这样的便捷服务无疑为广大车主养护爱车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这个由大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开发的“大湖车务”APP平台,几乎囊括了汽车后市场的所有服务,其宗旨是通过APP帮助车主厘清所有与车相关的问题,让每一位车主在养车修车时做到心中有数。

大湖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胡先福是位“70后”。他毕业于清华大学,曾是一位资深出版人,也曾投资经营过汽配店及其他项目。尽管前几次创业经历都算不上很成功,但这并不妨碍他再次进军汽车后市场,继续创业新征程。

“我在出版社工作时见证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一轮浪潮。同时,投资汽配店的经历让我对汽车配件、维修保养等后市场核心领域比较熟悉。”胡先福说,有了过去的积累与沉淀,他决定以“互联网+”思维推动汽车后市场加快转型。

资料显示,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巨大,特别是随着中国进入“汽车社会”,市场空间呈现出井喷式增长。2019年,我国汽车后市场规模已经超过1.33万亿元。

“市场规模如此庞大,可至今没有出现一个能让几亿车主共同认可的平台,这是市场的痛点,也是我们创业的切入点。”胡先福分析说,虽然市场上早有把汽车后市场与互联网技术结合起来的尝试,但效果都不是很好。由于汽车后市场专业化程度比较高,节点又很多,很多平台只是从某一领域切入,很难做到全覆盖。例如,有些APP侧重加油或洗车业务,有些APP侧重保险或救援业务,有些APP则侧重汽车配件、二手车等交易业务等。

胡先福表示,由于当前市场上不少APP平台业务均比较单一,车主需要下载多个APP或小程序,才能解决日常的修车养车用车问题。而同时,汽车后市场的业务频次很低,有些APP一年也用不了几回,这对平台与车主来说都是负担。

“如果能把汽车后市场与互联网很好地‘联姻’,再探索出独具特色的商业模式,完全有可能孕育出汽车后市场的头部企业。”胡先福说,大湖车务正是要打造一个更加全面、专业、高效的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为车主、商户提供各种实用的在线工具,为商户赋能,让用户放心用车。

记者了解到,在决定启动这一创业项目之前,胡先福先花了1年多的时间组建起专业团队,然后对汽车后市场及互联网应用作了全面梳理。两年来,大湖科技持续加大投入,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持续升级用户体验。如今,APP中各项功能已基本完善,业务流程及商业模式经过了多轮验证,公司也与多家市场机构达成了合作。

“作为一家初创企业,我们仍要继续专注于深耕汽车后市场领域,持续推动发展理念及运营模式创新,使信息技术与汽车后市场更好融合,让养车明明白白,让广大车主放心用车。”胡先福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