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助北京高质量发展
《经济》杂志社连续5年作为该论坛支持单位

本报讯 9月6日,作为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重要环节,2020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探讨后疫情时代总部经济发展的新机遇、新挑战,引导总部企业提振信心、增强在京发展动力、实现企业和北京总部经济高质量发展。会上,《财富》中文版、《经济》杂志社权威发布了《2018—2019年度北京创新总部企业榜单》。

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从2016年起已连续举办5届,支持引导在京创新型总部企业发展,努力打造世界高端企业总部集聚之都,助力北京经济高质量发展。经济日报直属单位《经济》杂志社作为该论坛的支持单位,每年在会后推出一本《北京总部企业》专刊,通过国家政策解读、总部企业调研、经济专家研讨等多种形式,共同引领总部企业服务国家战略、加快国际化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5年来,总部经济在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此次中国总部经济国际高峰论坛不仅成为服贸会的一大亮点,也受到商务部、北京市政府、世界贸易网点联盟及与会嘉宾的高度重视。

北京是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城市。在试点带动下,苹果、特斯拉、默沙东、宝马、雀巢等一批跨国公司研发中心落户北京。根据最新发布的2020《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北京入围榜单企业数量达到55家,占世界500强比重的11%,占中国大陆入围企业比重超过四成。北京入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数量继续引领全球,连续8年位居全球城市榜首。

虽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北京经济特别是总部经济发展仍然表现出极强的韧性。今年上半年,北京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6万亿元,全市3961家总部企业实现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7个百分点。

(陈希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