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山深处师生情
9月1日开学第一天,江西樟树市店下镇芦岭村教学点的黄文春老师和学生们举行升国旗仪式。
9月1日,樟树市店下镇芦岭村教学点的黄文春老师在给学生们上开学第一课。

今年9月1日,江西樟树市店下镇芦岭村教学点迎来开学日。在这座海拔1100余米高山深处的教学点,只有33岁的年轻老师黄文春和8名就读一、二年级的小学生。但开学第一天,升国旗、领新书、读课文、学写字、做游戏……同学们的新学期快乐而充实。

2011年,从芦岭村走出去的黄文春在村里人的劝导下,放弃了在广东的教师工作,回到家乡的山村教书育人。为了“沉”在这里,他娶了个“山里媳妇”,把家安在了学校附近的山村。

在黄文春眼里,老校长陈云根就是他的榜样。“从这里启蒙的孩子,读到大学的有30多个,我爸爸和我都是陈老师教出来的,陈老师退休了,我有责任接下他的担子,让读书声一直在大山里回响下去。”

如今,黄文春深感自己已离不开大山,离不开山里的孩子们。爱与知识,是黄文春给予孩子们成长的最好礼物。每天,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总能响彻山间,成为大山里最动听的旋律。 陈 晗摄影报道(中经视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