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工作队队长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
做村民心中的“儿子娃娃”
本报记者 耿丹丹 通讯员 赵文英

在新疆,评价一个人说话办事掷地有声,会说这个人是“儿子娃娃”,国家税务总局叶城县税务局驻夏合甫乡夏合甫村工作队队长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就是这样一个“儿子娃娃”。

今年38岁的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因先天疾病导致右腿残疾,尽管如此,2014年初,他主动申请驻村。靠着顽强毅力,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走遍了叶城县夏合甫乡夏合甫村的每个角落,深入了解村民就业、村容村貌整治、居民看病就医等情况。5年间,村里的大事小事他都亲力亲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站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我的心里时刻要装着百姓。”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说。

夏合甫乡夏合甫村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全村429户,其中有贫困户204户,近1900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到3500元。为了改变村民的生活,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因“地”施策,努力让大家早日脱贫致富。

夏合甫村盛产核桃,每年产量上千吨,但由于缺乏种植技术,核桃收益甚微。2018年,为提升当地的核桃品质,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带着技术人员对3900亩核桃树进行改良。3个月里,他和技术人员起早贪黑,常常忙得顾不上吃饭、休息,看着一棵棵“土核桃”完美嫁接,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才松了一口气。如今,当地核桃品质优良,收购价也提高了,许多村民通过核桃种植脱了贫。

为确保全村的贫困人口顺利脱贫,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积极打造“合作社+扶贫”的致富模式,组织村里致富带头人先后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特色农产品专业合作社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增加收入,全村的贫困户都参与其中。

在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的鼓励下,村里的养鸽大户阿布都克尤木·阿不力克木成立了鸽子养殖专业合作社,村里贫困户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每年村民可以从合作社中得到分红,期满后还可以收回投资资金。“在队长的帮助下,我还去喀什学习了专业养殖技术和管理方式,现在鸽子从80多只增加到3000只,不仅自己挣了钱,还带动了41户贫困户脱贫。”阿布都克尤木·阿不力克木说。

在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总是会想到新路子。介绍村民到周边的卫星工厂、企业打工挣钱,鼓励村民自主创业,定期邀请技术人员开展实用技能培训。2019年底,夏合甫村人均收入已超7000元,比之前增加了一倍。

村民的经济水平提高了,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又开始在村民的生活质量上下功夫。他牵头组建了文艺队,把党的惠民政策编进快板唱词里,把就业信息写进冬不拉的旋律中;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他带领志愿者给孤寡老人送去家人般的温暖与帮助。

今年80多岁的阿布拉·艾山是一位独居老人,他告诉记者,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在了解他家情况后,带着志愿者给他拉水泥、铺瓷砖,平整院落。“不只我,村里很多人都受到过队长的帮助。”

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还争取到300余万元的项目帮扶资金,给村里修建了村民休闲娱乐广场、文化室、卫生室等基础设施,启动亮化项目和道路加宽项目,开展村级环境整治工作,逐步实现“村美、业兴、家富、人和”。

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心里有村容村貌的“规划账”,有就业创业的“商机账”,有农业科技化种植的“增收账”,可唯独没有自己的“得失账”。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说,“这些年因为工作很少回家,实在太想孩子时,就去看看村里的孩子们,看到他们笑得那么开心,我心里就很知足”。

守住初心,心有担当,尽己所能,不负韶华——这是阿迪力江·阿布力米提的信念,更是他恪守的信条。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