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驻村驻心的“实干派”
□ 牛 瑾

明知条件艰苦、困难不小,仍然义无反顾、坚持不懈,为改变一个地方的面貌不停奔走——广大扶贫干部深知,自己投身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肩上扛起的,是亿万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万钧重任。严春晓就是这样一位扶贫干部,是驻村驻心的“实干派”。

从解决水源问题,到明确产业发展路径,严春晓号准了曲长城村的“脉”,“穷则思变,变则通远”的道理被他熟稔地运用到村庄脱贫发展的实践中。

号准“脉”的前提,是走进与用心。只有深入下去、细致观察、认真分析、庖丁解牛,才能理清群众“缺乏什么”“需要什么”,才能在此基础上判断“给予什么”“给予多少”,以精细化的举措确保长远发展成果。

“如果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你离得不够近。”这是摄影圈广为流传的一句名言,说的是拍出好照片的技巧,其实也道出了做好基层工作的门道。走到群众中去,发现实实在在的问题,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决问题,群众就会跟着你走、学着你干。这也是为什么在长满荒草还夹杂着石块的土地上,曲长城村“冷凉地区特色精品产业示范园区”创意规划最终能够抽枝发芽、开花结果。

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从来都不是一串串冰冷的数字,而是一群人奋斗的故事。严春晓书写着自己的故事,还有更多像严春晓一样专业素质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扶贫干部书写着他们的故事。这样的故事越多,我们的发展实践就会越火热。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