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货运值班员张志琼:
平凡岗位展现老兵风采
本报记者 曹 松 通讯员 何思远

从女兵到铁路职工,18年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货运部货运值班员张志琼,传承军人优良传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岗位做出骄人成绩,活出精彩人生,为退役军人树立了先锋榜样。

2000年,20岁的张志琼中专毕业后,毅然选择参军报国,成为炮兵某部的一名女兵。入伍后,她不怕吃苦、淬炼成长,练就了过硬的战斗作风和军事素质。2003年,张志琼光荣退伍,褪下军装后她换上“铁路蓝”,成为昆明车务段师宗站的一名货运员。“从军营到铁路,刚开始很不适应。”张志琼说,“但军人骨子里的纪律性强、吃苦担当的劲儿我没有丢掉。”

来到铁路工作后,张志琼从零干起,从货运员快速成长为货运值班员。在随后的10年时间里,她从师宗站到罗平站,再先后辗转到中谊村站、王家营西站、羊堡站、七甸站等站,一直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

2013年9月,张志琼凭着过硬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业务技能,竞聘到昆明局集团公司原货运营销中心担任货运值班员。

刚到客户服务科,张志琼主要负责处理95306电话咨询,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平均每天要接200多个咨询电话,让她有些应接不暇。

“这项工作看似简单轻松,但如果不熟悉货运客服的相关要求,可能就会成为‘哑巴’。”张志琼说。

为此,张志琼不断学习总结,快速熟悉货运客服作业程序、作业标准及质量要求,系统准确掌握货运相关规章文电,练就沟通协调能力。工作之余,她还收集整理了1700多个货运服务常见问题,率先在全国铁路客服中心范围内制作《铁路货运客户服务手册》电子书,供集团公司货运人员网上查阅和下载学习。该电子书还被其他铁路局集团公司的多家单位学习借鉴。

凭借着出色工作能力,2015年,张志琼被聘为昆明局集团公司货运值班员岗位首席技师,2018年入选“云岭首席技师”。

除了用心服务客户,张志琼还充分发挥专业所长,运用新技术新方法解决货运组织改革中遇到的新难点新问题,积极参与铁路货运营销服务等领域的学术研究和课题攻关。

近年来,张志琼先后参与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研究1项,参与集团公司重大科研课题1项、重点科研课题1项。其中她参与完成的“铁路物流信息查询系统的构建与实施”项目研究成果,荣获第22届全国铁道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

2019年,“张志琼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张志琼又开始了新的挑战——编写《铁路货运制单指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虽然已经退伍,但我一生都是党的战士。”张志琼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