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刘兴国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

国企改革须健全科学激励机制

作为国企改革的重中之重,下半年以来,激励机制改革正在提速。激励机制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各项改革深入推进的催化剂,也是各项改革举措目标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一方面,没有科学合理激励机制的支持,国有企业的管理者与员工,可能会缺乏落实改革举措的动力与积极性,甚至可能会给改革设置人为障碍。另一方面,其他各项改革的实施,实际上只是为激发国有企业发展潜力、释放活力、提升效率效益创造了良好外部条件,最终完成潜力激发、活力释放与效率效益改善,还在于科学合理激励机制的建立健全。

潘光伟

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

上市银行应把握多目标动态平衡

中国银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196.47万亿元,占商业银行总资产的82.04%。上市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标杆和排头兵,分析研判上市银行发展状况,是了解中国银行业发展全貌的重要手段。尽管2019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可圈可点,但应该清醒地认识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上市银行需在“稳增长、调结构、助实体、控风险”之间把握多目标的动态平衡。2020年上市银行将不断调整优化业务结构,进一步重视全面风险管理。同时,进一步加快理财子公司发展,不断提升金融综合化服务能力等。

曾 刚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

省联社改革切勿“一刀切”

受到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利率市场化以及信用风险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中小银行的盈利能力正在迅速下降甚至出现亏损。农村中小金融机构改革今年或迎来新突破。现行的农信社省联社管理体制或将很快迎来新一轮改革。在省联社改革过程中,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农商行合并重组。未来对于省联社的改革需各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定省联社的具体改革路径,切勿施行“一刀切”政策。无论采取何种路径,省联社改革都要保持与农信机构改革方向相一致,即坚持市场化、法治化、企业化改革方向,坚持农信机构服务“三农”、保持农村金融机构县域法人地位总体稳定这一原则。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