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聚焦——
景区降价,为复苏更为长远
8月4日,游客在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三百山景区游玩。随着跨省团队旅游放开,旅游业逐渐回暖,各地旅游景区陆续迎来大批游客。金 玉摄(中经视觉)

编者按 近日,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关于降低全省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通知》,自8月1日至12月31日,全省81个国有景区降价。其中,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对9家5A级景区全部执行不低于5折的票价优惠(除法定节假日外);对其余72家国有景区,在原政府定价的门票价格基础上,工作日执行2折票价,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执行5折票价。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看待有关省份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做法?如何更好推动景区复苏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一些读者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景区降价有利行业复苏

余明辉

7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恢复跨省(区、市)团队旅游。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山东省开启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大门,对广大游客来说无疑是一个利好。更重要的是,这一措施有利于提升旅游消费意愿、提振景区经营景气水平,对促进旅游经济强劲复苏将发挥积极作用。

国有景区门票降价自2018年起就拉开了序幕,国家有关部门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广大游客也抱有很高期待,但就这两年各地景区门票降价的实践看,虽然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也存在降价幅度小、参与景区比例低等问题,与游客的期待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出现上述情况,一些景区患上了“门票经济依赖症”是重要原因。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国内许多景区门票收入受到影响,旅游业也进入了冰冻期。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尽快恢复旅游业的生机已成当务之急。

可以说,此次疫情为景区门票降价,以及规范景区价格秩序提供了一个契机。景区门票降价或免费常态化,才能倒逼景区消除“门票依赖症”,转型全域旅游,让群众“想旅游”“能旅游”“敢旅游”。旅游景区应积极转变观念,以降价杠杆撬动旅游业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期待山东各地能够把这一惠民政策不折不扣地执行好,也期待更多地方借鉴相关经验,出台更多提振地方旅游经济的新招、高招、实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旅游消费的需求。

(作者单位:河南省内乡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三重效应值得期待

吴睿鸫

此次山东省出台的景区优惠政策,最大看点在于推出了阶梯票价,且阶梯呈“只下不上”的特点,即工作日期间降价幅度大,周末考虑到景区承载量,打折幅度则较小。比如,泰山景区(含岱庙景区)进山普通门票非法定节假日执行优惠价格每人57元,在法定节假日执行原政府定价每人115元。

首先,这有利于旅游经济回归正常发展轨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国旅游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行业发展受到重创。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向好,文旅部印发通知,明确低风险地区可以开启跨省旅游“按钮”。此时,山东省主动放下身段,全面实施“下阶梯”式景区票价,让消费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无疑对旅游业复苏起到了重要作用。

其次,有利于景区回归公益属性。大部分景区是准公共产品,当地居民甚至外地消费者,有权享受这种准公共产品,最佳方式莫过于实施低票价或免收门票政策。长期以来,国内一些景区患上了“门票经济依赖症”,虽然2018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完善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但一些地方落实得并不理想。倘若实施平民化低票价,不仅能减轻公众的经济负担,更能让景区体现公益属性。

此外,景区降低门票价格还能带来乘数效应。旅游经济由吃、住、行、游、娱、购等多个要素构成,景区降低门票价格,看似做了赔本买卖,实则会给当地带来滚滚财源。从2002年起,杭州市对西湖景区实行免费开放。数年来,西湖免费开放政策并没有减少政府的经济收入。相关报告显示,西湖免费开放带动了景区商业网点经营价值提升,不仅抵补了门票收入,还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进一步发展。

(作者地址:河北省威县友谊北大街)

景区服务质量不能降低

李长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聚集性服务业影响最大,旅游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也探索了一套防控经验,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很大。近期,山东省有关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实行政府定价的景区门票减半,以启动旅游市场,增加客流量。这样的举措有利于增加景区人气,增强消费信心,促进旅游市场复苏以及景区长远发展。但是,景区不能因为门票降价就降低服务质量,应更新观念,在景区转型,提升服务上下功夫,以适应新的市场需求。

首先,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门票价格下降,游客数量势必增加,甚至短时间内还会出现拥挤,但景区服务项目不能减少、引导指示牌不能缺,公共厕所卫生环境等也要保持洁净,让游客玩得舒心。

其次,疫情防控标准不能降低。景区不能为了一时的经济效益放松疫情防控要求,睁一只一眼闭一只眼,对测量游客体温、查验健康码等工作敷衍了事。只有把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看作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内容,防控措施做到位了,游客才能放心,景区才会有吸引力。

第三,要统筹门票降价后效益与质量的关系,不能顾此失彼。保障景区服务质量需要一笔很大的开支。景区不能只追求效益,不舍得花钱提升服务质量。

第四,相关职能部门要跟进监管,保障景区服务到位,依法经营。要做好事中监督检查,一旦发现巧立名目或者利用其他手段加价的,及时出手查处,这样才能让景区门票降价真正惠及游客,拉动旅游消费。

(作者单位:山东省临沭县人大)

疫情防控不可放松

李育蒙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的旅游需求欲望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抑制。随着暑期到来,特别是一些景区推行门票优惠,使得游客获得了较高的游玩性价比。可以预见,这一举措能够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景区旅游。

不过,近期国内个别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病例,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再次警醒我们,大范围的人员流动和聚集仍存在一定的风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推动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如何科学安排景区“流量”?笔者认为,应用好“预约制”等措施,做好客流应对准备,要防止出现“扎堆”、景区“报复性聚集”等现象。

景区用好“预约制”,可以动态监管景区客流量,从而更好地遵守游客最大承载量的要求。在落实体温检测等常态化防控举措时,通过推行分时分段进景点,能有效避免人员过度聚集、拥挤,给防控工作人员减轻压力。同时,预约制也与大数据等技术联系在一起。用好“预约制”,有利于及时掌握景点游客信息,通过大数据及时“定位”,能够有效识别一些高风险人群;同时在游客游玩之后,通过“大数据”留下的痕迹,也能在出现问题需要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时,避免人员行踪信息缺失情况出现,提高景区疫情防控能力,保障游客安全。

笔者认为,当前因防疫需要可能会给游客带来一些不便,但景区只要做好客流应对准备,建好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预约平台,让游客在门票预定、预约参观、行程时间等方面的操作既安全又简便,不仅能节省游客时间,也能提升游客的旅游体验感,甚至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旅游景点存在的人满为患的矛盾,推进旅游市场全面复苏。

(作者单位:南方报业传媒集团)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