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政务新媒体“瘦身”点赞
周家和

据报道,从今年5月25日起,江西省政府办公厅牵头在全省政府系统开展“指尖上的形式主义”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全面排查,对内容长期不更新、功能失效或无效的政务新媒体逐一清理,并对保留使用的实行登记备案管理。全省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由清理整治前的42355个整合至23065个,清理率为45.53%。

政务新媒体是一把“双刃剑”。少而精,用好了,确实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若多而滥,其负面影响不可小视。有些地方一味追求政务新媒体数量,层层分解任务,强行推广,既增加了基层干部负担,也为形式主义之风卷土重来开了绿灯。开展专项整治以来,不到3个月,江西省政府系统内就清理掉政务新媒体、微信和QQ工作群近2万个,可见这些被清理掉的所谓“工作群”,原本就是可有可无的,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种“指尖上的形式主义”。

政务新媒体“瘦身”,这是上级行政机关为解决政务新媒体运行过程中的突出问题敢于动真格,从自身做起、从上面做起,为基层减负出了实招,是一种真减负,因而受到了基层干部的欢迎和好评。这一实招,能让更多基层干部不需要再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紧盯各种“工作群”发布的消息,也不用什么工作都要在“工作群”里事事留痕,层层填报各类工作动态,这样就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有更多精力抓实际工作。

(作者地址:北京市昌平区龙泽园街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