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8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让商业广告“惊扰”录取通知书
□ 郭元鹏

近日,教育部和国家邮政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寄递工作的通知》,要求严禁高校、邮政企业在录取通知书邮件内夹寄、夹带与新生报到无关的商业广告等宣传材料。

商业广告“惊扰”录取通知书的情况由来已久。近几年,高校录取通知书夹带广告大致有两种情况。一种是高校在发布录取通知书时,直接植入或夹带商业广告;另一种是投递环节擅自为商家夹带商业广告。大一新生还没入学就被广告包围,甚至成为各通信运营商、银行等争夺的对象。

一般说来,高校录取季往往是商业销售黄金期。考上大学的孩子,有的需要参加培训,有的需要购买电脑、手机、服装等物品。此时,商家想分一杯羹,心情可以理解。然而,高校要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能为了某些商业利益就将录取通知书变成了“广告单”,甚至广告单喧宾夺主,需要考生铺开广告单寻找录取通知书。投递企业更没有权力将商业广告“强行植入”录取通知书。特别是有些属于打擦边球的广告,甚至是虚假广告骗人钱财,更需要引起有关部门的警惕。

录取通知书尽管是大学发出的,但它建立在一种公正的考试制度上,由国家信誉作后盾。如此庄重的录取通知书,如果被硬生生地与商业广告捆绑在一起,难免有亵渎法律尊严和公权力的嫌疑。因此,国家有关部门要求严禁高校、邮政企业在录取通知书邮件内夹寄、夹带与新生报到无关的商业广告等宣传材料,非常有必要。期待各地能落实好相关要求,重拳出击,切实净化录取通知书邮件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