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8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转股盘活资产,剥离企业办社会职能——
“松绑减负”让洪都航空振翅高飞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图为航空工业洪都航空集团高级教练机部装现场。 (资料图片)

国有企业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早已拉开大幕,但大多数国有企业依然面临包袱沉重的现实问题。作为一家与共和国共同成长的国有企业,航空工业江西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也不例外。“企业发展的巨大优势被沉重的历史包袱所拖累,难以‘振翅高飞’。”洪都航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洪蛟经过深入调研后,认为必须抓住国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历史机遇,为企业“松绑减负”,驱动企业改革发展。经过大量细致的研究分析,洪都航空集团将重点圈定在4个专项上:资产置换、债转股、厂办集体企业改革和退休人员社会化移交。

盘活资源化解债务

“大力清理低效无效资产”和“资产置换”作为洪都盘活资产、提升运行效率、实现资产利用最大化的两记重拳率先打出。

2018年11月份,洪都集团与下属股份公司洪都航空启动资产置换程序,这也是洪都航空近年来开展的首次资产重组。根据双方资产置换协议,洪都航空将其部分航空零部件制造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作为置出资产转让给洪都集团;洪都集团将其部分防务业务及相关资产、负债作为置入资产转让给洪都航空。

通过资产置换,洪都航空资源分配得以优化,产业结构得以改善,产品线更加丰富,收入来源增加,收入结构改善,从而增强了洪都航空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通过资产置换所得资金,用于提升洪都航空主营业务的研发设计能力、生产经营所需款项支付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经过一年多努力,2019年,洪都航空实现营业收入44.2亿元,同比增长46.34%。

与此同时,伴随航空城陆续投入使用,转型升级阶段产能转化需要周期,运营成本持续提升,高资产负债率状况亟待改善,破解难题的路径是抓住国家推动实施市场化债转股降低企业杠杆政策的有利时机,积极推动化解债务危机。

可是,这条路并不好走。“消除投资顾虑,提振投资信心;广泛市场调研,审慎谈判维权;突破常规模式,高效协同推进是我们在推进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过程中探索出的经验。”洪蛟总结道。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9年12月份,洪都航空集团终于与债权机构签订了债转股协议。至此,洪都集团成功实施了市场化债转股,减少带息负债14亿元,资产负债率下降了7.6个百分点,全面完成了航空工业关于降杠杆减负债、降低企业运行风险的任务。洪都航空集团也由此成为航空工业首家实施市场化债转股单位,改革“试水”取得成效。

推动集体企业改革

洪都航空集团拥有厂办集体企业40家,负债总额5.4亿元,90%的企业停产歇业,有的甚至长达20年以上,近万名职工深陷困境,矛盾突出,职工群体上访不断。

“包袱太重了!”洪蛟说,乘着国家积极稳妥推动厂办集体企业改革政策的东风,洪都集团坚定一条心,直面改革脱困攻坚之战:2019年初,将厂办集体企业改革作为年度“四大攻坚战”之一纳入施政之策。

“退还近3亿元养老保险金”是最急迫的问题之一,洪都集团将解决这一难题定义为“治标”——解决退休人员退垫问题、降人员体量、分期支付改革成本,仅养老保险一项,集体企业每年就要新增拖欠近4300万元,“治标”工作刻不容缓。

人员摸底、收集材料、身份确认、社保数据比对、付款手续审核、银行卡办理……通过人工审查、计算机核、领导审核“三重把关”,用两个半月时间,洪都航空集团为2625名职工退垫资金1.06亿元,审核退垫资料3.2万余份,相关数据800万余条,无一例错误。

“治标”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随后,“治本”——妥善安置在职职工和企业销户也提上了议事日程。自改革启动后,工作组接访集体企业职工及家属182批次,共计 3100人次,其中集体访158批2250人次,他们的到访代表了万名职工的心声。

洪蛟说:“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抱着尊重历史的态度,处理方式宜‘疏’不宜‘堵’。”最终,截至2019年12月31日,洪都集团共安置集体企业职工9823人;完成9家集体企业注销,全面启动剩余31家集体企业注销工作,超额完成航空工业下达的年度考核指标。彻底解决了集体企业小散弱、亏损多、劳动关系复杂、负债高和历史包袱重的根本问题。

退休人员移交地方

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的统一部署,2020年是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遗留问题的关键年。

“洪都已风雨兼程69载。洪都的每一步成长和发展,都印记着每个时代、每位退休老同志的汗水、身影和贡献。洪都始终与退休职工血脉相连,永远有割舍不尽的情感和联系。”洪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涉及的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历史沉淀时间长,人员基数大且居住集中,属江西省乃至航空工业单个区域移交人员最多的单位,做好此项工作责任重大。

在成功剥离家属区“三供一业”和所办医院、学校、社区等公共服务机构基础上,2020年,洪都航空集团将“退休人员移交社会化管理”作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最关键一步纳入年度重点工作。

在工作推进中,洪都集团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建立信息畅通的政企对接机制。今年5月29日,南昌市青云谱区与洪都集团共同签署南昌市首个《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协议》。青云谱区接收航空工业洪都集团退休人员14254人,退休党员2860名,目前退休党员移交、退休人员人事档案整理均已结束。

为确保移交工作顺利推进,青云谱区成立了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流程,与企业建立联动机制,形成了“纵向指导、横向对接”工作体系,产生了工作合力。

“我们从接得住、落得下、用得上三个方面积极推进,确保移交工作平稳过渡。”青云谱区洪都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说。

原洪都生活区普遍存在设施陈旧老化现象。为改善企业退休人员生活环境,青云谱区将对区域内11个老旧社区、612栋住宅、11条主要道路全面提升改造。并针对企业移交的功能服务用房,采取因地制宜、一房一策的措施,整合可改造空间和相关资源,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便利店、社区医疗保健、社区文体场所、养老中心、幼儿教育等配套设施,打造“15分钟”便利生活圈,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环境。

“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后,个人养老待遇不降低,医疗待遇有保障,发放途径和方式基本不变。”洪都集团退休员工崔昊表示,“退休后日子过得也很充实,我经常去旅游,平时就在老年大学学声乐、走时装秀。”

随着瘦身健体、提质增效取得实效,洪都航空集团历史负担大大减轻,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体制机制更加灵活,大大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形成了全新的气象,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