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陈丽芬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服务业处处长、研究员

提高消费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

本轮促消费措施在于疏通扩大消费的“堵点”,解决企业的“难点”和“痛点”,挖掘消费的“增长点”。措施力度大,针对性更强,从接地气的消费到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消费,宽领域广覆盖,充分释放消费潜力。要进一步将短期的刺激消费作用转变为长期效果,持续扩大内需。一是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促消费即是保民生。二是抓住“基本点”,符合消费升级需求,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提高消费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三是打造“热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协同城乡发展,扩大城乡消费,完善新型基础设施,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扩大新消费。

吴剑峰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

企业要加强风险管控意识

为了更好地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企业需要加强风险管控意识,在决策中加大对风险的考量权重,重新审视自己的原材料市场和产品市场,重新考虑自己的全球布局,争取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达到平衡。对于地方和企业而言,当前首先要做好补短板,降低两链的对外依赖性。其次是通堵点,让土地、劳动力、资本、技术、数据等各种要素在全国范围内实现高效配置。此外,注活力,赋予企业尤其是地方国有企业更多的自主经营权。最后是抓落实,要确保政策红利落到基层。

许德友

广东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副主任

都市圈建设发展是提振内需关键

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大战略区域不是在图上画圈、点哪是哪,而是在区域内大城市和城市群发展驱动下形成的。人随产业走,大多数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都具有空间集聚的内在特征,除了我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外,以都市圈为主体的区域增长点越来越多地显现出来。目前,湖北武汉、四川成都、陕西西安、山东青岛、河南郑州等多个区域中心城市发展迅速,不断逆袭并带动所在省份快速崛起。下一步,围绕中心城市的都市圈建设与发展将成为我国提振内需的关键。目前来看,我国城镇化率提升仍有空间,内需潜力巨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