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相知无远近 万里尚为邻

中国各地与非洲国家友好城市——

心心相通 患难与共

本报驻比勒陀利亚记者 田士达

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严峻的时候,非洲国家的友好省份和友好城市第一时间向中方致函致电慰问、慷慨捐款捐物,为中国人民战胜疫情提供了宝贵支持。随着疫情在非洲大陆蔓延,中国人民也纷纷向非洲国家友好城市提供全方位的抗疫支援。

甘肃省和津巴布韦西马绍纳兰省于2004年建立友好省份关系。疫情发生以来,甘肃人民十分牵挂津巴布韦疫情形势,积极筹集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物资。

5月6日,在防疫物资捐赠仪式上,津巴布韦西马省省长玛丽·姆利兹瓦对甘肃省的慷慨相助表示感谢,称这批物资将极大提升西马省疫情应对能力,“甘肃人民对西马省的深厚情谊令人感动”。

山西省晋城市与南非莎拉巴特曼市于2010年结为国际友好城市。4月底,晋城市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向莎市分享抗疫经验做法。在分享会上,曾参与抗疫一线工作的10多名医护人员和专家,围绕个人防护、新冠病毒的特性及传播方式、防疫物资选择等主题分享和交流经验。“这次远程指导犹如雪中送炭,希望未来能继续学习晋城在疫情防控等方面行之有效的措施。”莎市市长柯卡娜说。

2019年山东省胶州市与布基纳法索库杜古市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不久前,库杜古市收到了来自胶州的抗疫物资。得知胶州时刻关注布方疫情,早在收到布方请求之前就已动员起来筹集物资,库杜古市市长宗戈说:“友城的捐助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这份患难与共的情谊让我们深受感动,铭记在心。”

一箱箱贴着暖心寄语的物资、一声声不同语言喊出的“加油”,在中非民众之间搭建起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桥梁,体现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心心相通、患难与共的团结精神。

上海与多个国际友城——

同舟共济 传递温暖

本报记者 沈则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后,上海市向急需抗疫物资的多个国家地区及国际友城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和支持,捐赠各类物资84批次。同时组织33场视频连线,将疫情防控经验介绍给多国医院,共同抗击疫情。

韩国《全罗日报》报道,全罗北道是上海海外友城中第一个向上海发出慰问的城市,韩国遭受疫情后,上海向全罗北道捐赠3万只口罩,此举意义深刻。

日本大阪府政府官员长野真由子在收到上海捐赠的物资后,向上海市外办表示感谢:“贵市捐赠的口罩已经分发至防疫第一线。非常感谢上海在关键时刻捐助的高品质防疫物资。”

长崎县政府职员在社交账户上感谢上海捐赠:“来自上海市的口罩到了,且数量加倍,太感谢了。”上海捐赠的口罩外箱上写着“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标语。长崎县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尽早战胜新冠肺炎疫情,双方恢复人员往来。

此外,上海还向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挪威奥斯陆等城市捐赠了防疫物资。上海还积极组织视频连线,请专家将上海的抗疫经验介绍给有需要的国家和地区。3月16日,上海市外办收到中国驻巴拿马大使馆急电,巴政府请求与上海的呼吸科和感染科专家视频连线,分享上海的抗疫经验。上海市外办当即与上海市卫健委协调专家,不到24个小时就进行了视频连线。

多国官员和媒体都积极评价了上海传递给本国的疫情防控经验,被誉为“传递了温暖、友爱和力量”。孟加拉国卫生部长扎西德·马利克致信感谢上海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张教授专业细致的解答使孟方医务人员对此次疫情防控的重点、难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长春与多个国际友城——

携手互助 深情厚谊

本报记者 李己平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吉林省长春市与韩国、日本友好城市之间携手互助,互捐物资。

中国国内疫情暴发之初,长春市收到日本金崎町不动产运输株式会社高桥文雄会长捐赠的10447只口罩,这是长春市接收到的第一批境外捐赠防疫物资。此后陆续接到日本千岁市政府、日本吉林总商会等捐赠的防护服400件、口罩6350只,以及仙台市、金崎町的致函慰问。长春市友好城市韩国蔚山广域市也向长春市捐赠了2000个KF94口罩,300副护目镜。

当韩日疫情形势严峻,长春市伸出援手回馈和帮助友好城市。长春市外办亚洲处处长李伟介绍,3月18日,长春市向韩国和日本捐助抗疫物资,111箱贴着“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诗句的捐赠物资饱含着长春市人民的深情厚谊。这批物资包括向蔚山广域市和首尔阳川区分别捐赠990件防护服、1万只口罩,向长春友好合作城市仁川市捐赠1020件防护服和1万只口罩,向日本千岁市捐赠1万只口罩。根据疫情发展和对方需求情况,长春持续捐赠防疫物资。4月26日,长春市新增向千岁市捐赠口罩3万只,向仙台市捐赠口罩5.4万只,向丰田汽车公司捐赠口罩20万只,向马自达株式会社捐赠口罩9.6万只。

对长春市的友好支援,韩国、日本有关方面纷纷回函致谢。日本仙台市市长郡和子在感谢信中说道:“在这前所未有的全球大流行情况下,深为长春市人民给予我们的热情关怀所感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