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6月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切实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承诺
——访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程大为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加入世界贸易组织19年来,中国切实履行了加入世贸组织(WTO)时作出的承诺,坚定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坚定不移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近日,针对中国的发展中国家身份、在加入世贸组织后是否很好地履行了承诺并承担了与自身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等问题,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程大为。

问:为什么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

程大为:多年来,世界银行一直采用人均国民收入法,将各个国家和地区分为高收入、中高收入、中低收入和低收入四个组。2018年,世界银行将人均国民收入高于12235美元的国家定义为高收入国家。2019年,高收入国家则被定义为人均国民总收入达到12056美元或以上。按照世界银行的数据,我国2018年人均国民收入为9470美元,距离高收入国家还有较大差距。

2019年,美国政府对世界贸易组织中的发展中国家身份认定提出质疑,提出参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20国集团(G20)的国家应属于发达国家。但是,从人均GDP来看,中国与发达国家之间有着明显的差距。

同时,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UNCTAD)认为“发展”一词的范围远超贸易或经济范畴,一个国家的发展面临着经济、社会、环境等多重挑战。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于2019年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从多维度综合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中等收入的发展中国家。

此外,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发布的“人类发展指数(HDI)”显示,虽然中国的HDI在1990年至2017年间快速提高,但2017年也仅达到0.752,世界排名第86位,处于全球中游水平。从这一指标来看,中国目前仍然是发展中国家。

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是否认真履行了承诺?

程大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不仅认真履行承诺,更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作出了重大贡献。

从1986年中国要求恢复关贸总协定地位,到2001年中国加入WTO,这15年是中国熟悉国际体系、学习国际规则的时期。入世5年过渡期结束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曾发布长达100页的评估报告,得出的结论是:中国自2001年以来实行的一系列重大改革,令美国企业和民众受益颇多。

此外,中国不仅没有滥用发展中成员待遇,还承担了比一般发展中成员更多的义务,这些努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WTO的认可。

问:入世以来,中国是如何积极承担起与自身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

程大为:2001年末,中国加入WTO后面临的首要挑战是如何实行体制性融合,建立市场经济下的贸易体制。

在具体法律规则建设方面,加入WTO后,中国参照世界贸易组织规则,提出不允许违反世界贸易组织协定和中国对外承诺的法律规范存在;不允许地方的法律规范违反中央的法律规范;不允许不同层次法律规范相矛盾。仅在2002年就修订法律文件210件,废止法律文件559件;全国31个省份和49座较大城市根据清理结果,修改、废止了逾19万件地方性法规和其他政策措施。

与此同时,中国一直加大对外开放力度,遵守自由贸易承诺,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2018年6月份,中国发布了新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共在22个领域推出开放措施,基本完全放开了制造业投资限制;2018年7月份,中国开始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涉及218个税目的汽车及零部件;2019年8月份,新设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一系列举措说明,中国一直在全方位推进高水平开放,积极承担与自身国际地位相符的责任。

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以更广范围、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