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季度GDP环比下降2.0%
英国经济可能走向严重衰退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5月13日,英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GDP一季度环比下降2.0%,是自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降幅。与去年同期相比,GDP下降了1.6%。一季度经济数据集中反映了新冠肺炎疫情和社会隔离措施造成的经济成本。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产生了重大影响,英国经济很可能走向严重衰退。

各行各业均受影响

疫情对经济的打击几乎是全方面的。从3月中下旬开始实行的“封城”措施,不仅改变了消费者的消费行为,也改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模式,并影响到了政府提供的公共服务,如健康和教育方面。服务业产出3月份下降6.2%,第一季度整体下降1.9%。从细分领域看,多数服务行业产出普遍下滑,其中最显著的是教育、批发和零售贸易、餐饮住宿、旅游及汽车维修行业。只有少数数字经济行业如计算机软件、编程等逆势增长。

产出持续萎缩。第一季度产出下降2.1%,连续4个季度下滑。制造业、采矿和冶金以及电力、天然气产值均出现下降,只有供水和污水处理是第一季度增长的行业。其中,一季度制造业产出下降1.7%,也是连续第四个季度萎缩。

家庭消费和消费者信心受到沉重打击。一季度家庭消费下降了1.7%,是自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收缩。受社会隔离措施影响,需要近距离接触(如美容、健身等)的行业和旅游服务类行业消费需求萎缩最为直接且明显。英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也在3月份大幅下滑。第一季度家庭消费大幅下降主要是由于消费者对交通、饭店和酒店、服装的支出下降所致。在食品、饮料以及烟酒上的支出上涨部分抵消了家庭消费萎缩,同时线上娱乐和文化支出也有所增加。

经常账户状况进一步恶化。今年英国第一季度贸易逆差占名义GDP的0.9%,与上一季度贸易顺差相比,经常账户状况明显恶化。IHS Markit英国3月份制造业PMI显示,新增出口订单出现了创纪录下跌。除英国自身原因外,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性暴发导致全球贸易需求收缩也带来了不可忽视的影响。英国工业联合会(CBI)月度工业趋势调查报告也显示,3月份贸易总订单和出口订单均显著下滑。同时,英国商会(BCC)的季度经济调查报告也表明,英国制造业整体出口仍然不景气,服务业出口活跃度处于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

二季度损失将更大

目前,对疫情带来的实际影响和社会隔离措施的经济成本尚难有效衡量。英国统计局在公布一季度经济数据时表示,由于实施社会隔离措施,政府经济统计活动受到限制,这使得对3月份和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的统计估算比平时更具不确定性。

据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分析推断,社会隔离措施实施后,英国GDP将遭受近四分之一的损失。虽然从一季度经济表现来看,英国受疫情冲击程度要好于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其他欧洲国家,但疫情的后续影响将比一季度更为猛烈。毕竟英国从3月下旬才开始采取强制社会隔离措施,至今“解封”路线依然不明确。

二季度的经济损失将会更大。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预测,英国二季度GDP增长将会下降25%至30%,这其中服务业增长将下降30%,产出将萎缩17.5%。英国商会经济学家苏伦·提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对英国经济的打击速度和规模是空前的,二季度经济增长可能会在一季度基础上出现“历史性”滑坡。英国工业联合会调查报告也表明,企业和消费者对经济增长及市场恢复前景仍然持悲观态度,很大程度上因为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供应链中断和未来“解封”政策的不确定性。据《金融时报》报道,4月份由巴克莱信用卡部门展开的消费数据统计表明,居民消费下降了36.5%。伦敦商学院日前发表的对30000多人银行卡消费记录统计研究表明,上个月消费支出比英格兰银行的估计更为糟糕,一些家庭陷入了债务危机,加剧了财富不平等现象。家庭消费下降超过40%,表明经济衰退的深度远超英格兰银行预期。

央行或进一步宽松

据英格兰银行预测,新冠肺炎疫情将使英国经济陷入30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上半年GDP增长将下降近30%。英格兰银行在5月份公布货币政策报告时表示,随时准备在有需要时向经济注入更多资金,并计划在6月份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研究进一步资产购买、信贷支持等刺激措施。

从1月份开始,英格兰银行经过几轮紧急降息已将基准利率降低至0.1%,同时为市场注资2000亿英镑,以通过量化宽松推动经济复苏。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表示,如果银行不能提供更多贷款给企业,将会造成更多企业破产和更高贷款损失,这是一个恶性循环。如果银行系统维持良好的贷款供应,疫情的负面冲击将会得到减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