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贸发会议发布报告指出
疫情使一季度全球贸易额减少3%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联合国贸发会议5月13日发布题为《从统计角度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如何改变世界》研究报告指出,根据联合国贸发会议与36个国际组织的一份联合报告最新数据,今年第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使全球贸易额减少3%;根据联合国统计活动协调委员会(CCSA)报告,预计今年第二季度全球贸易环比下降27%;受油价暴跌影响,3月份大宗商品价格创纪录下跌20%。该研究报告是国际统计界与各国国家统计机构及其系统合作的产物,由联合国贸发会议协调完成。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自去年12月份以来,在全球贸易下降的同时,大宗商品价格也急剧大幅下跌。联合国贸发会议自由市场商品价格指数(FMCPI)在1月份下跌1.2%,2月份下跌8.5%,3月份更是暴跌20.4%。燃料价格3月份暴跌33.2%,矿物、矿石、金属、食品和农业原材料价格下跌不到4%。3月份大宗商品价格跌幅超过20%,创下了自由市场商品价格指数的历史纪录。相比之下,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该指数最大环比降幅为18.6%。

报告强调,令人担忧的是,当前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和全球贸易下行趋势持续时间和总体强度仍不确定。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导致国际贸易陷入混乱之前,全球商品贸易量和价值在2019年末和2020年初曾一度出现温和复苏迹象。但疫情暴发后,全球贸易形势迅速发生变化。联合国贸发会议将继续密切关注全球贸易演变和最新趋势,并将及时发布全球贸易月度即时预测。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