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5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天励飞公司:
为抗疫提供“神兵利器”
本报记者 杨阳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运用其在AI领域的技术成果,研发上线AI人脸测温一体机、AI人脸测温门禁、“社区居民和企业员工自主申报系统”等,并通过大数据分析挖掘城市居民健康数据,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神兵利器”。

目前,云天励飞研发的防疫设备及系统已在深圳、东莞、成都、青岛、杭州等城市上线。

坚定信心,走自主创新道路

2014年,云天励飞在深圳成立,公司联合创始人陈宁希望通过研发人工智能芯片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化。

此时的人工智能前景未明,人工智能芯片更是一块“硬骨头”。经过3年潜心耕耘,云天励飞研发出首套动态人像识别系统云天“深目”,一时声名大噪。通过“深目”APP,有关部门在2秒内就能精准搜索出人像目标及其活动轨迹,真正实现“亿万人脸、秒级定位”,为平安城市建设保驾护航。目前,这套系统已广泛应用于深圳、北京、上海、青岛、成都、东莞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座城市,帮助全国公安系统破案数万起,找回走失儿童和老人200多名。

短短几年间,云天励飞已发展为中国第一家兼具算法、芯片和大数据平台等AI关键技术平台的企业,并斩获了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的吴文俊奖。

目光高远,当科技弄潮儿

2019年,耗时5年、斥资逾亿美元研发的“云天初芯”面世了。

据了解,“云天初芯”芯片内置了具有自主产权的神经网络处理器,具备高灵活、高能效、低能耗等优势,每秒可跟踪1200张人脸,可广泛应用于智能安防、新商业、智慧交通、智能家居等多个领域。

有强大的AI技术作支撑,云天励飞在疫情期间打造出一款AI芯片,有效缓解了复工带来的AI人体测温设备一机难求问题。传统测温仪只要插入基于云天励飞AI芯片的人脸模组,就可以“变”为AI人体测温设备,快速对多目标开展体温筛查和口罩佩戴检测。

深圳云天励飞技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邹尚表示,公司之所以能在短短几年间接连取得技术突破,除了研发团队的努力外,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也功不可没。据龙岗区税务局统计,从2016年到2018年,云天励飞享受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从500多万元提高至近8000万元。“每年企业节省下来的资金都会全部投入到下一个研发项目中。”

主动应考,用科技支持抗疫

疫情期间,云天励飞接连推出三大AI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研发出AI测温系统、人脸识别测温面板机、疫情防控申报系统等。

目前,云天励飞已被列入国家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其AI疫情防控设备、“深目”系统、“天图”系统3款防疫产品入选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推荐方案。

陈宁说:“这些防疫设备及系统的研发得益于公司强劲的研发团队。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引进了30多位海外高层次人才,70%的人员都集中在研发领域,在人工智能模型建造、硬件、软件、芯片等方面都均有布局。未来,公司将继续加大对人才的投入和引进力度。”据悉,该公司目前已注册了500多项专利。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