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位99岁新冠肺炎危重患者经过17天精心治疗康复出院——
“一个也不放弃”创造的奇迹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李 晗
胡汉英老人康复出院时与医护人员合影。 高 翔摄

3月1日,高龄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胡婆婆从武汉雷神山医院康复出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院长、雷神山医院院长王行环教授为她颁发出院证明,她和医护人员含泪深情告别后,坐上专车离开医院。4月26日,胡婆婆度过了自己99岁生日,她许下生日愿望:愿所有医护人员平安健康。

老人名叫胡汉英,家住武汉市江岸区,2月初出现高烧症状,55岁的女儿丁女士陪她到医院检查,双双确诊为新冠肺炎感染者。2月13日晚,母女二人被救护车同时转送到武汉雷神山医院,住在医院感染科10病区的同一间病房治疗,负责该病区的医护人员来自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刚入院时,医护人员发现胡婆婆身上还有烫伤,立即处理。当晚体温检测,胡婆婆高烧40摄氏度,该病区主任隋韶光马上安排医护人员24小时监护照料,2月17日上午,胡婆婆的体温恢复正常。

“如此高龄患者,而且病情不轻,哪怕只有一丝希望,我们也要全力以赴。”隋韶光介绍,入院检查发现,长期卧床的胡婆婆不仅感染了新冠肺炎,呼吸困难,不能平卧,本身还患有低蛋白血症、胸腔积液、窦性心动过缓、高血压等多种慢性疾病,被确诊为危重型新冠肺炎,救治难度很大。

经过医护人员连续多日全力救治,胡婆婆病情逐渐好转,可以进食后,医护人员又一口一口地喂她牛奶等营养品,帮助她增强身体抵抗力。 针对胡婆婆的特殊病情,护士们组成护理小组24小时全天候护理,轮流给她梳头、喂饭,给她唱歌解闷,病情好转后,还推着她到户外晒太阳。 “为了救治胡婆婆,雷神山医院多学科紧密合作,中国工程院王辰院士也参与了对她的会诊,给予积极有效的治疗建议。”隋韶光告诉记者,胡婆婆救治过程并非一帆风顺。

住院治疗期间,胡婆婆曾出现短暂的肢体活动不灵,通过医护人员的及时治疗很快恢复;胡婆婆还出现轻微脑梗,幸好及时发现和治疗后没有留下后遗症。高龄患者长期卧床容易出现下肢静脉血栓,进而导致肺栓塞危及生命。医护人员日夜密切监护,细致护理,不但避免下肢静脉血栓,连褥疮都没有出现。

此外,医护人员还通过折纸鹤、写心愿卡等方式,向胡婆婆传递乐观积极的心态。经过17天的精心治疗护理,胡婆婆可以自主进食,经专家组评估可以出院。

“医护人员对我们就像亲人一样,感谢你们的救治。”3月1日上午11点,胡婆婆和女儿双双康复出院,母女两人含泪向医护人员致谢。

出院后,胡婆婆被所在社区派来的专车接走,送入指定的酒店接受14天的隔离,并由医护人员进行密切观察和追踪。在胡婆婆母女隔离的两周里,雷神山医院医护人员每天对她们随访,确保她们一切正常。3月中旬,胡婆婆和女儿结束隔离,返回家中。

“我们能顺利康复,这都要感谢医护人员,我们永远忘不了他们。”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