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中国故事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茶叶支书”邓克峰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杜福建

“我正带领3户茶农赶往王湾村的茶叶收购点。”记者拨通了被当地群众誉为“最美书记”的邓克峰的手机,她告诉记者,“上午已带领4户茶农去了收购点”。

邓克峰是河南南阳市桐柏县吴城镇陈留店村党支部书记。

春意盎然,茶叶飘香。一场春雨过后,桐柏县茶叶主产区之一——吴城镇1.8万亩茶园里,嫩绿的芽尖格外诱人。在该镇陈留店村,可采摘茶园有600亩,这个季节茶农格外繁忙。每天必须把采摘的鲜叶处理掉,要么立即销售出去,要么立即加工成干茶,不然就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

“春争日、夏争时”,邓克峰急茶农之所急,建立了“陈留店村茶农”微信群,每日保持与种茶户的密切联系,随时掌握每户茶农的茶叶采摘、销售动态,一旦有需求,她都会及时为茶农排忧解难。

“吃不穷、穿不穷,算计不到才会穷”,这句老话体现了古人朴素的理财观念。为了帮村里种茶的贫困户最大限度地增收致富,邓克峰帮助他们精打细算。自3月29日村里新茶开采,邓克峰就密切关注着当地的茶叶价格。最近几天,邓克峰听说邻村王湾的村集体企业、桐柏县茗源茶叶有限公司收购鲜叶价格较高,马上带领有需求的茶农去销售茶叶。“每公斤鲜叶比在村里多卖20元左右,虽说多跑些路,还是值得的。对于种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茗源公司在收购鲜叶时,每公斤当场补贴1元。此外,对于加工干茶的贫困户,加工费每公斤优惠4元。”邓克峰说,“不要小看这‘蝇头小利’,由少积多,就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啊!”

邓克峰说,发展茶叶种植,技术是关键。村里请来专家,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特点,制定出茶叶标准化生产规程,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现场指导,提升了茶叶品质,增加了茶叶种植效益,提高了村民种茶的积极性。

“进入采摘期的600亩茶园,今年可为40余户村民带来240万元以上的收入。村里将沿陈留店河两岸再发展茶园500余亩,使茶产业真正成为全村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主导产业。”邓克峰说。

4月6日晚,邓克峰打电话向记者“报喜”:今天的鲜茶叶,茶农足不出村,已被销售一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