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5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表示
不作为的是世卫其他会员国而非中国

本报伦敦电 记者马翩宇报道:英国《金融时报》近日发表了对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主编理查德·霍顿的采访。文章援引理查德·霍顿的言论称,1月30日世卫组织就及时宣布新冠病毒为“国际关注的公共卫生紧急事件”,却未引起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关注。政府对科学界和世卫组织警告的忽视,使得西方国家在应对疫情上表现不佳,没有及时采取行动在早期遏制疫情,导致疫情带来的社会和经济损失成倍放大。

霍顿表示,1月24日《柳叶刀》上发表了一篇表明新的传染性病毒(新冠病毒)出现并可能导致大流行的论文,但这篇文章却被英国高层决策者忽视了。霍顿质疑为什么没有官方机构,比如英国政府紧急情况科学顾问小组,新型呼吸道病毒威胁咨询小组或英国首席医务官、首席科学顾问等讨论这篇论文?政府的委员会、办公室,以及所有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组织之间缺乏横向联系,致使疫情被“后知后觉”。霍顿称,对新冠肺炎疫情反应滞后是我们这一代人最大的科学决策失败。

霍顿还驳斥了“病毒的毁灭性暴发只可以事后预见”的观点。霍顿称,1月24日,中国科学家发表的一篇关于新冠病毒论文中,“白纸黑字”地告诉世界各国“请立即采取行动遏制新冠病毒蔓延”。一周后,在《柳叶刀》发表的另一篇论文也警告说,新冠病毒不只存在于武汉,病毒在全球主要城市持续暴发可能会不可避免。政府需要制定应对计划和遏制措施,以便在全球范围内快速部署。

霍顿表示,与亚洲国家相比,西方国家在新冠肺炎疫情应对上普遍表现不佳,还因为他们是从流感角度评估新冠病毒的威胁。中国有过2002年至2003年“非典”疫情应对经验,担心新冠病毒会像当时“非典”疫情一样蔓延,于是迅速果断地采取了行动。但西方国家对病毒威胁的“认知偏见”(认为这是一个相对温和的流感病毒)却使我们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我们需要对此反思,对政府疫情应对策略需要公开调查,并吸取经验教训。

对于西方一些政客对中国的疫情应对不实责备和对世卫组织的指责,霍顿澄清说,世卫组织发布紧急声明后不作为的是其他会员国,而不是中国。让中国赔偿全球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经济损失这种想法是完全荒谬的。

霍顿称,1月30日世卫组织就告诉了每个国家要做好准备,却被我们忽视了,美国也一样忽视了,这是不可原谅的。我们应该感谢中国对新冠病毒的及时应对和警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