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作揖礼可倡导但不必强推
张国栋

近日,浙江衢州衢江区117所学校推广作揖礼引发热议。当地有关部门回应称,推广作揖礼一方面是为避免疫情期间师生近距离接触,另一方面是助推传统文化和“衢州有礼”品牌打造。

疫情使大家不得不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相互握手甚至拥抱等见面问候方式有些不合时宜。在此前提下,古已有之的作揖礼就派上了用场。特殊时期,通过行作揖礼,一来可以提醒大家注意疫情还没过去,要注意保持距离,加以防范;二来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有积极意义,也值得倡导。

但需要注意的是,校园里的老师和学生,相互之间本来就很熟悉,通常见面大多点个头打个招呼而已,平时并不太会握手,更不可能相互拥抱。因此,就学校疫情防控的实际而言,行作揖礼主要是起到一种提醒警示作用,不宜过分夸大其价值。

换句话说,提醒大家保持距离,行作揖礼并非唯一选项。见面问候的方式方法很多,作揖礼可以倡导,但不必强行推广。诚如网友所言,“有礼”要传承文化,也要体现社会进步的价值观。学校如此,其他单位、其他部门也一样,作揖礼可以倡导,但不必强推。

(作者地址:山西省寿阳县西北大街)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