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补上全民阅读“短板”
冯海宁

近日公布的第十七次全民阅读调查显示,2019年我国成年国民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但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有所下降。手机和互联网成为成年国民接触媒介的主体,有声阅读继续较快增长,听书成为读书人的新选择。

全民阅读活动开展十几年来,正在形成越来越浓的“多读书、读好书”氛围。全民阅读多项数据保持增长,既因为各种阅读推广活动收到效果,也因为供给方不断创新服务,还在于越来越多的人求知欲增强,正在或已经养成阅读习惯。这不仅有助于提升国民素质,还有助于培育壮大相关产业。

不过,目前全民阅读还有不少“短板”需要弥补。比如,调查显示,成年国民网上活动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和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占比偏低。显然,这种阅读质量不高。同时,纸质图书阅读量下降不仅因其不如手机阅读方便,还因为纸书特长发挥不够,没有以“质”以“深”取胜。再如,城乡居民阅读情况差异较大。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综合阅读率为86.4%,较农村居民的75.2%高11.2个百分点,这提醒全民阅读推广重点需向农村“下沉”。另外,近七成成年国民希望全民阅读活动再多一些,也反映出这类活动供给不足,这个“短板”也要补上。

全民阅读的“量”总体来说“长势”喜人,但“质”还有待提升。要提升阅读质量,需要在政策、市场、社会文化涵养等方面共同发力;既需要内容提供方、内容平台提升内容质量,也需要读者培养由浅入深的阅读习惯。

(作者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苇路柏林爱乐小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