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聚焦——
“五一”将至,如何做到景区旅游安全有序
左图 4月22日,湖南省邵阳市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宝瑶古寨,村民与游客们欢快地跳起了竹竿舞。该县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游客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近期有序开放旅游景区,促进旅游业逐步复苏。
滕治中摄(中经视觉)
下图 4月22日,在山东省日照市东夷小镇,几位游客在美食街区游览、选购。随着本土疫情持续得到控制,日照市东夷小镇美食街区90%多的商家已恢复营业,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品尝美食、休闲观光。
朱元理摄(中经视觉)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公园、景区陆续开放,个别景区在清明小长假期间出现了游客聚集拥挤现象,显然不利于疫情防控。“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游客出游意愿更加强烈,如何统筹做好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成为各地尤其是景区管理部门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对此,一些读者来信积极建言献策,还有景区管理工作者来信讲述了自己所在景区的管理服务思路。大家呼吁,全社会一起努力,力争安全、平稳度过旅游高峰。

目前还不能“撒欢儿”

此前,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明确规定全国性文体活动及跨省跨境旅游等暂不恢复。这一规定很有必要,全国人民应对此给予理解和支持。

“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许多人在家“憋”了两三个月,都准备趁“五一”小长假好好外出放松一下。但要看到,虽然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有些地方不时发现无症状感染者或治愈后“复阳”病例,而且境外疫情仍在扩散蔓延。所以,当前必须认真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做到慎终如始,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开展公共娱乐和外出旅游固然有许多好处,但不能影响疫情防控大局。所以说,我们还没有到那种完全可以“撒欢”的时候,依然需要人人为防疫作贡献,虽然不必居家防疫,但也不能四处撒欢儿,甚至造成游人聚集给防疫“添乱”。

“五一”小长假,我们可以根据本地和自身实际,科学安排度假。在做好保护措施的前提下,开展本省游、本地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同样能起到放松心情、饱览大好河山的作用。再说,放假也并非只有旅游一项内容,本着少聚集、不聚餐的基本准则,适当开展读书充电、上网遨游、观看影视剧、听听音乐、陪陪家人等,都不失为度假好方式。(作者陆敬平,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

分流错峰避免扎堆

清明小长假期间,2万游客挤爆黄山风景区,造成了疫情扩散风险,让不少人着实捏了一把汗。我认为,除了控制景区接待量,景区还需要配套其他措施,把工作做实做细,才能有效避免旅游爆满造成的无序局面。

比如,全面实行实名预约制,避免没有购买门票的游客拥挤在景区大门口,杜绝不必要的人员扎堆、聚集现象。如果没有配套实名制预约,极有可能造成很多游客到景区大门口买门票,形成人员聚集。

同时,旅游景区在开放游客进入景区游玩时,应严格采取分时段、间隔性办法安排游客入园,避免游客集中、扎堆在同一时间段涌进景区。同时,旅游景区所有大门应当同时开放,引导和方便游客从不同方向大门口入园,避免游客按照同向路线游玩。

景区餐饮机构、公厕是最容易出现人员聚集的场所,也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景区餐厅应设立隔间,确保游客间隔距离超过1米。在景区公厕出现排队情形时,景区要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秩序,避免造成游客扎堆聚集。

总之,疫情尚未结束,旅游景区和广大游客疫情防控意识仍然不能放松。这既需要旅游景区加强管理,做好服务,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也需要广大游客自觉保持文明、安全的旅游习惯。(作者张立美,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

医护服务必须跟上

除了因势利导制定各项应急预防措施和处置预案,完善各类软硬件设施外,作为应急预防和处置措施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景区医护服务必须做到未雨绸缪,拧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道安全阀,既保证各类检测的准确性,又能够应对景区突发情况,为疫情防控上牢第一道保险。

首先,要在各景区入口处设立体温检测站,推行出入检测制度。今年清明节期间,笔者在多个景区看到,景区入口处的体温检测站已被拆除,游客凭票进入但未检测体温,给疫情传播埋下了风险隐患。即将来临的“五一”小长假,有关部门要与景区密切协作,对出入景区的游客执行严格的检测制度,确保不漏一人,不误一项,从源头堵住漏洞。

其次,要优化医护服务资源整合,抽调精兵强将开展医护服务。对于人员整合,要保质保量,确保相关人员熟悉体温检测、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相关设备设施操作流程,严防因流程陌生导致意外事件发生等现象。对于体温检测仪、防护口罩、应急药品、设备设施等医护硬件设施的整合,要确保数量足、质量高,严防突发紧急情况下出现“远水难救近火”等现象。

其三,要开展医疗救护志愿者服务。景区可与当地医院联合成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在景区开展流动服务,利用流动药箱为身体不适的游客送医送药,并随时向医院反馈景区疫情防控紧急突发情况,为第一时间抢救生命、保障游客健康畅通信息沟通渠道。(作者刘佳跃,贵州省贵阳市观山湖区)

游客也需自我防护

前一段时间,一些游客外出旅游时,自我防护这根弦绷得不够紧,甚至心存侥幸、麻痹大意,对如何搞好疫情防控缺乏自觉性和严谨性,容易给自身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带来隐患。因此,搞好疫情常态化下的旅游业,需要把引导和督促游客做好自我防护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每一位游客都应增强防疫意识,自觉做好防护。

首先,游客要注意优选旅游线路、点位和时段。应注意搜寻和利用有效信息,提前搞清相关景区的游客流量现状和未来走势,从避免扎堆、聚集着眼,选择错峰旅游,避开旅游高峰,尽量减少与较多游客接触,在游客相对较少的时间段到自己心仪的景区景点旅游,进而增加自我防护的有利条件。

第二,要把个人防护措施落实落细。外出旅游,尤其是到知名景区景点旅游,要时刻把做好自我防护放在第一位,戴好防护口罩、手套、护目镜等;无论在游览游玩过程中,还是就餐、住宿、购物时,都要做好自我防护,不能马虎和随意。家长带孩子旅游要做好全员防护,不能只注意成年人的防护,忽视对孩子防护的监护。要把各个环节的自我防护做扎实,不留空白和漏洞。

第三,要自觉遵守旅游公司和景区景点的防控规定和相关制度。搞好自我防护,要自觉遵守旅游公司和景区疫情防控规定,服从公共防控措施,增强团队意识,把自我防护融入旅游团队和景区的疫情防控之中。

(作者王宗征,天津市宝坻区档案馆)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