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崇仁县:
订单育秧助力春播提质加速
本报记者 刘 慧

近日,一场个体农民订货会在江西崇仁县石庄乡尧家村建平农机合作社的工厂化育秧中心举办,一些慕名前来观摩的种粮大户走进育秧大棚参观工厂化育秧。建平农机合作社理事长鲁建平通过视频直播向当地农民介绍着工厂化育秧的好处。“与秧田育秧相比,工厂化育秧具有省秧田、省种、省工、育秧周期短、秧苗生长整齐、不烂秧、易于实现机械化操作等优点,还可以免去拔秧工序,避免在拔秧过程中造成秧苗损伤,每亩至少可节约成本100元,增产100斤。”鲁建平说。

通过视频连线,鲁建平当天就接到水稻秧苗预约订单7000余亩。

鲁建平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也是当地开展育秧技术第一人。2005年,他开始种植水稻,最多时一年种植3000亩,繁重的农活让他不得不向农机要效率、向农技要效益。当时,崇仁县水稻机插技术还不成熟,根本原因是育秧技术不过关。鲁建平对机插秧育秧技术实行改良,摸索出一套适合崇仁地区农情、方便广大农民掌握的机插育秧技术,发芽率达到96%以上,成为全县掌握催芽技术第一人。2019年,他投资210万元建设了工厂化育秧中心,新购3台大功率插秧机,既提高了稻种的发芽率,又为种粮户节省了插秧人工。目前,他开始大规模推广订单育秧,不仅快速提升了崇仁县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而且增加了农户丰产增收的技能。

石庄乡水库种粮大户董家仁今年又计划种植220亩水稻。前几年他都是自己搞本土化育秧,由于春寒防不胜防,发生过几次烂种烂苗,造成减产减收,早稻产量最多仅有16万斤。2019年春,鲁建平为董家仁提供工厂化育秧和机插服务,早稻产量达到19万斤,产量较往年增加3万斤,而且每亩人工费用节省了120元,总计每亩增收200多元,一年种两季稻,全年增收超5万元。

崇仁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罗福良告诉记者,作为产粮大县,崇仁县今年要毫不动摇抓好粮食生产。通过推进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稻谷补贴政策,适当提高适度规模经营补贴标准等政策,鼓励种粮大户种植抛荒耕地,破解季节性耕地抛荒难题,确保早稻面积稳定在25.8万亩以上,双季稻面积稳定在52万亩以上。为了推进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该县增加工厂化育供苗补助,工厂化硬盘育秧每盘补助1元,软盘育秧每盘补助0.5元。

这些激励政策调动了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不少外出务工村民选择了回乡种地。今年,全县早稻种植面积发展到25.8万亩,比去年增加了3.5万亩,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有1499户,其中返乡务农的种粮大户有200多户。“工厂化育秧订单服务,不仅为缺劳力、少机具的种粮大户提供了方便,更为全县春耕生产提质加速增添了新动力。”罗福良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