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东惠东县:
茶产业链蓄势待发
本报记者 张建军 通讯员 黄少卿 叶衍达

田边地头的茶树经过雨水滋润,枝丫上冒出一片片翠绿的嫩芽。此时,正是春茶上市时节,在位于广东省惠东县九龙峰旅游区的一片茶园里,南山河从这里缓缓流过,山间溪水淙淙,鸟语花香,山腰和山脚下茶园交错,茶绿诱人。

呈梯田状的茶山一处接一处,茶田里,茶农正在采摘新茶。

茶园的复工,带动了本地劳动力就业。该茶园有20多位本地村民采茶,“采下一根嫩茶芽,便增添一份收入。闲暇时节,帮忙除草,采茶季节,帮忙采茶,每人每天收入近200元。”茶园负责人朱运兴告诉记者。

一边是茶园复工复产,另一边是,一些茶企则面临着招工难、销售难等问题。“往年一到采茶的时候,都有很多客户来买,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来买茶的客户减少了。”朱运兴说。

而这些问题目前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广东惠东县茶叶行业协会会长赖秀云说,目前,协会48家茶企都已经复工,他们正在跟进茶企遇到的问题,接下来,协会将着力开拓好旅游市场并协调推进惠东县茶产业园项目,力争建立起惠东的茶业专业市场,为惠东县的茶企提供一个集中的产品销售和推广等渠道。

赖秀云告诉记者,春茶作为全年最上等茶叶,销售价格是最贵的,惠东目前有可采摘茶青的茶园2万多亩,绝大部分都分布在多祝镇、安墩镇、宝口镇、高潭镇等山区镇。按茶叶亩产约50公斤计算,惠东年产茶叶约有150万公斤。

近年来,惠东茶产业发展迅速,横坑茶、宝溪口绿茶等一批特色品牌逐步打响。惠东也依托自身良好的自然气候资源,靠山吃山,因地制宜出台手续简便、利率低的“茶园贷”信贷产品,支持茶产业发展。

2018年,惠东农商银行推出了“茶园贷”信贷产品,解决茶产业贷款融资难题,为惠东茶产业发展、农民致富提供了充足的信贷支持。“茶园贷”手续简便,利率低,深受茶叶种植户的青睐,许多茶叶种植户获贷后都抢抓时机,扩大生产经营规模。

惠东农商银行副总经理林伟兵介绍,疫情期间,农商行加大力度推进“茶园贷”贷款,支持茶业企业复工复产,目前,该行已经为该县12家茶企发放贷款100多万元。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茶叶市场不断扩大,种茶也成为一条村民实现不离乡离地增收致富的有效路径。目前,惠东县不少茶企都在计划通过线上销售平台,继续拓宽茶叶的销售渠道。部分村民还计划开办农家乐,让游客在品尝纯正茶叶的同时,体验采茶、制茶过程,进一步发展本土特色产业,传播茶文化。

目前,惠东县山区茶叶种植面积已经达到两万多亩。今年,惠东县计划扩大茶叶种植面积,并计划与省农科院茶叶所的专家进行对接,多多种植优新品种。同时,扩大宣传,做响茶叶品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