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疫情影响英欧贸易谈判进程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日前,英欧双方脱欧谈判事务代表展开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在欧洲暴发以来的首次脱欧贸易视频谈判。双方都认为有必要恢复原先确定的谈判进程,以期在6月份取得切实的谈判进展。英国在会谈中再次强调坚持原有的谈判时间表,不考虑延长过渡期,这一点也得到了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的确认。

此前,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因新冠病毒检测阳性一直处于隔离状态,最近才完全恢复,他的谈判对手英国脱欧事务大臣弗罗斯特也因此前出现感冒症状居家隔离。英欧双方谈判代表缺席也使得原先预定的第2轮谈判被迫取消。

疫情迅速蔓延缩短了英欧之间贸易谈判的有效时间,多数文本协议需要双方贸易谈判团队展开面对面地磋商。目前,英欧仅开展了一轮谈判。在英国去年年底正式进入脱欧过渡期后,欧盟就曾表示11个月的谈判时间极为有限,双方需要尽快确定贸易协议的关键领域并逐步弥合分歧。考虑到“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英国应适当延长过渡期。

在疫情暴发前,英国从未考虑过延长过渡期,约翰逊还将其写入脱欧法律文本。目前来看,受到疫情突发因素影响,英国延长过渡期的可能性在上升。一方面,控制疫情和恢复正常经济活动是英欧政府的第一要务,脱欧谈判在疫情得以控制前并非首要任务;另一方面,疫情在英国的持续时间仍不确定,至少目前还没有看到拐点出现,疫情的后续经济影响可能会持续数月。如果疫情外溢效应与“无协议”脱欧效应相叠加,将给英国经济带来持久深远的影响。如果在6月份仍不能确定协议的关键内容,约翰逊很可能在不寻求延长过渡期问题上松口,并在7月1日前作出决定。

约翰逊政府此前明确表示,将与欧盟达成“加拿大”模式贸易协定,欧盟也同意与英国达成“零关税、零补贴、零配额”的新贸易伙伴关系。但是,目前英欧仍处于相互阐述各自立场、条件并作出相应解释的阶段,谈判未触及双方“深水区”。约翰逊的贸易谈判方案将允许英欧之间海关和检疫等出现“硬边界”,在规则谈判上寻求欧盟认可,并非与欧盟标准相一致。欧盟则坚持“对等原则”,英国与欧盟在市场竞争、劳工权益、环保等标准上的分离可能导致欧盟降低英国在单一市场上的准入待遇,这将给英欧之间的贸易带来技术性壁垒,并对英国经济造成损失。

在欧洲疫情暴发前,这种经济损失与收回贸易规则自主权的潜在收益相比是可以接受的。目前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给英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巨大,甚至很可能带来经济衰退,让本就遭受脱欧影响的英国经济雪上加霜。

目前,欧盟所说的“零关税、零补贴、零配额”只能在英国对不削弱欧盟企业的市场竞争条件作出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承诺下才能实现。这意味着英国要遵守欧盟关于企业补贴、产业扶持政策的规定,英国政府在与欧盟标准不一致的情况下不得向英国企业提供补贴。

在劳工权益、环境标准和税收方面,欧盟认为,欧盟标准应作为英国标准的参考基点。当欧盟调整相关法规时,英国政府也要作出相应调整。但约翰逊政府此前明确表示,脱欧后不对欧盟法律承担任何义务,英国标准不会与有“保护主义”倾向的欧盟标准相一致。

显然,在贸易规则上的不一致是双方最大分歧点。同时,在渔业、金融服务准入方面双方也需要谈判。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