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4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地确诊人数快速上升 医疗资源短缺压力增大
新加坡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
本报驻新加坡记者 蔡本田

新加坡自4月7日实施“封城”以来,政府虽然采取多种非常措施应对疫情,但目前来看,疫情仍有持续蔓延的风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指出,未来数日将是新加坡抗疫的关键时期,呼吁全体国人共出一份力,携手打败新冠病毒。

截至4月18日中午12时,新加坡卫生部初步确定当日新增新冠病例942起,再破单日最高增幅纪录,累计确诊病例为5992起,死亡11起。新增病例绝大多数都是住在外籍劳工宿舍的工作准证持有者,其余14起确诊病例是本地公民或永久居民,社区病例持续减少。新加坡医疗专家估计,到4月底累计确诊病例可能达到1万人至2万人。

18日下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社交媒体发文说,政府正在阻断外籍劳工宿舍里的病毒传播链,减少病例数量,尚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显出成效,预计未来数日会出现更多来自外籍劳工宿舍的病例,政府在不断提升能力应对医疗和隔离设施需求;虽然外籍劳工宿舍的确诊病例每天都在增加,所幸绝大多数病患者比较年轻,多数为轻症者,医疗团队将继续留意他们的健康状况。

鉴于此,李显龙指出,未来数日将是新加坡抗疫的关键时期,呼吁全体国人共出一份力,携手打败新冠病毒。

自4月7日实施“封城”以来,新加坡政府虽然采取了多种非常措施应对疫情,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疫情依然有持续蔓延的风险。

目前,新加坡每日确诊的新增病例全部为本地感染者,外籍劳工群体占据绝大多数,社区感染者也以两位数在不断增长。新加坡疫情防控形势何时出现拐点,引发当地社会高度关注。

首先,政府防控疫情的难度加大。社区不明源头的感染病例继续增加,要找出病例之间的关联和病源已经越来越困难。目前尚未找出有效的应对办法,除非每个人都做核酸检测,但现在显然不具备可行性。当下,仅数量庞大的外籍劳工做检测,就已给新加坡政府造成了很大压力。

其次,新加坡确诊人数呈快速上升态势。近一周以来的统计数据显示,统计曲线呈陡然上升状态,增速惊人。统计显示,确诊病例从1000人到2000人用了8天,从2000人到3000人用了4天,从3000人到4000人只用了短短2天!17日确诊728例,18日确诊942例,单日确诊人数破千近在咫尺。

第三,医疗资源短缺压力增大,政府竭尽全力整合资源应对。截至目前,累计康复出院人数近700例,累计确诊病例近6000例。无论每日出院人数,还是累计出院人数,均远远低于每日新增确诊人数和累计确诊人数。新增确诊病例暴增,给医疗资源造成了压力。

面对史无前例的巨大抗疫压力,新加坡政府表现出坚决果断和十足韧性。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地建设方舱医院和社区隔离设施的同时,政府派出了医疗团队到所有外籍劳工宿舍开展检测。新加坡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18日表示,由于政府加大了对外籍劳工的检测力度,未来单日确诊病例数会比较高。

李显龙总理夫人何晶女士表示,不能把外籍劳工看成“问题”,既然新冠病毒能无症状传播,说明新加坡所有人都可能成为散播新冠病毒的人。不能把确诊外籍劳工送回国,新加坡必须照顾这些人。

为安抚外籍劳工和亲属情绪,感谢外籍劳工为新加坡建设和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李显龙对外籍劳工家属表示:“我们非常感谢您的儿子、父亲和丈夫对新加坡所作贡献,我们有责任照顾好他们,请您放心。”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新中两国交流疫情防控经验,“医者说疫——新中医生谈冠病”视频连线访谈节目4月18日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李兰娟,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与新加坡国家传染病中心临床主任苏安·华素、新加坡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专科医生梁浩楠一起探讨两国防疫经验和医药合作等课题。李兰娟院士将中国抗疫经验总结为四早: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新加坡专家表示将借鉴中国抗击疫情有益经验,结合新加坡本土情况,采取更多有效举措。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