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手筑牢疫情防线,一手严打濒危动植物走私——
上海海关全力守国门
本报记者 顾 阳
图为上海海关关员盘点查获的侵权口罩。 (资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海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重点关注民生领域与消费者生命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的侵权防疫物品,在重拳打击进口侵权防疫物品行为、筑牢国门疫情防控安全网络的同时,持续对濒危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行为保持高压态势,连续破获多起进口物品侵权及象牙制品走私案件。

日前,上海海关立案调查了全国海关进口货运渠道首起侵权口罩案件。

据介绍,海关关员通过综合应用“现场重点巡查+风险精准布控”手段,发现广东东莞市某公司自乌干达申报进口的8000个3M“8210型N95”口罩存在侵权嫌疑。经权利人3M公司鉴定,确认该批进口口罩为侵权商品并向海关提出知识产权保护申请。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上海海关自2月15日起至年底组织开展代号为“龙腾行动2020”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旨在有效打击上海口岸进出口侵犯知识产权货物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自2017年起,上海海关已连续4年组织开展“龙腾”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执法力量和执法资源,重拳打击进出口侵权货物违法行为,维护公平有序的进出口贸易秩序。截至目前,上海海关在历年“龙腾”专项行动中共查获涉嫌侵权商品355万余件,案值合计人民币近2600万元。

“通过重点加强对进口防疫用品侵权风险研判,发挥大数据资源优势,我们明确了重点航线及商品,实施精准布控。”上海海关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依托口岸海关实地巡查、视频联网核查等手段,加强对口罩等防疫用品实物现场巡查,构筑起“现场重点巡查+风险精准布控”相结合的立体化侵权防控体系。

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上海海关严厉打击濒危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走私,以切实维护国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身心健康。

近日,上海海关连续在入境邮件中查获4件象牙制品。据介绍,从2019年12月13日至12月30日,上海海关隶属邮局海关在4件入境邮件中连续查获4件象牙制品,涉案邮件均来自日本,收件人为同一人,收件地址也为同一地址。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鉴定,4件象牙制品净重3911.43克,价值16.30万元。

无独有偶,上海海关缉私局洋山分局日前也立案调查一起进口象牙制品违规案件,依法扣留象牙454.7克。经调查,徐州市某进出口有限公司于2020年1月7日以一般贸易方式向海关申报进口一批旧钢琴共计26台。根据《海关进出口商品规范申报目录》要求,该商品申报要素应包括材质(象牙琴键等),但该批钢琴申报时申报要素为木质无象牙。

查验关员判断,部分年代悠久的钢琴品牌使用象牙琴键的可能性较大,即对该批钢琴开箱查验,发现其中8台钢琴琴键上存有现生象象牙制品。经上海野生动植物鉴定中心、国家濒管办上海办事处鉴定,被查获的8台钢琴琴键上的剥离物为现生象象牙,重量454.7克。该货物进口需同时提供《入境货物通关单》和《濒危物种允许进口证明书》。

海关提示,根据《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规定,个人非法购买、携带、邮寄象牙制品入境,一旦被海关查获,由海关依照相关规定予以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