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经济与法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法院执行帮助小微企业过难关
本报记者 李万祥

“真没想到,疫情期间法院能帮助我们在这么短时间内执行回钱款,我们一定尽快复工复产,为抗‘疫’作贡献。”拿到执行钱款后,申请人公司专程致电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承办法官,表达感激之情。

据北京一中院执行一庭法官助理曾祥君介绍,该公司作为申请执行人,因疫情影响导致资金周转紧张,员工工资迟迟无法下发。无奈之下,公司向北京一中院表达了尽快执行钱款的请求。

然而,该案被申请人公司也出现经营困难,希望申请人能适当减免利息。

在此情况下,北京一中院执行团队快速摸清案情,积极引导,促成双方当事人达成和解,申请人主动放弃部分利息钱款,被执行人及时将案款20余万元打入法院账户,法院第一时间将案款发还给申请人。

法院的举措及时有效,既实现了该案快执快结,也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帮助双方渡过经营难关。

北京一中院执行一庭庭长高卫介绍说,从短期“急救”到长期“治本”,为更好帮助小微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北京一中院执行部门提供精准司法服务,以帮助企业纾困为工作方向,建立了“分、专、快”工作机制及贯穿始终的线上办案模式,对执行案件分类梳理、分别施策,有的放矢、重点击破。

“分”,梳理明晰,找准重点。据了解,执行案件受理后,北京一中院由指挥中心设专门团队统一分案,并迅速对案件开展甄别梳理,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及申请人意愿,将案件分成可线上执行和线下执行,同时根据标的额大小、执行财产状况,分清轻重缓急,找准执行重点,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开展精准执行和暖心司法服务。

“专”,小微标的,集中突破。疫情防控期间,为了更好地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正常复工复产提供司法保障,执行部门设立小标的额专门团队,对标的额100万元以下案件集中执行,采取引导双方当事人和解的方法快速执结,迅速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同时,法院设立快执快结团队,对银行账户查询到存款的案件迅速开展执结,快速提高疫情期间的结案效率,确保执行回款速度,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快”,双轨执行,分秒必争。法院执行部门通过查冻扣一体化系统,快速实行线上财产查询、冻结、扣划。对线上无法完成查冻扣的在京银行存款,积极联系相关金融机构,迅速赶到银行现场办理查询、冻结、扣划。对京外银行账户,积极委托当地法院协助完成。

高卫介绍,执行部门通过云办公系统远程核实领款人身份和领款手续后,将扣划回的案款通过财务转账快速发还给企业,帮助企业在疫情期间渡过难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