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护士姐妹花
本报记者 赵 梅

俗话说“上阵父子兵、打虎亲兄弟”,而在甘南高原上,却有这样一对“护士姊妹花”,奋战在防疫一线,尽心尽力护理病患。

今年36岁的姐姐张丽萍是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人民医院儿科主管护师,妹妹张丽芳今年30岁,是该院感染科护士。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原本已回老家探望孩子的张丽芳辗转返回岗位,奋战在发热门诊,随后加入甘南州人民医院第一批“医疗救治组”。

张丽芳日常除了做好护理工作,还要做病区的清洁、消杀,还要做病人的心理疏导员和防疫知识宣传员。

罩在封闭的防护服里,不敢喝水、吃流食,一双手在消毒液里泡得浮肿发白,脸上被口罩勒出深深印记……2月11日,甘南州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张丽芳圆满完成任务,把工作交接给第二批“医疗救治组”的成员,第二批队员里有她的姐姐张丽萍。

此前两天,2月9日,张丽萍接受培训期间,公公不幸突发疾病离世。匆匆办理完丧事,她把10岁的孩子交给婆婆照料,进驻病区开始工作。

“当时,确诊病例的状况都还不错,只是晚上咳嗽厉害,在我们精心护理下,患者一定能早日康复!”张丽萍告诉记者,上夜班,需要下午6点接班,做遵照医嘱取药等外围工作,深夜零点进入病区接手护理工作,根据需要给病人吸氧、做雾化。早晨测量完生命体征、留样后,清理病区。

“你连儿科那么精细的病人都能得心应手地护理,这里全是大人,你一定能做好,加油姐姐!”

最初,张丽萍还是有些紧张,但是妹妹这样鼓励她,嘱咐她做好防护。

“姐姐,你在护目镜上涂上洗手液,用水轻轻冲一下能防止起雾。”姐妹俩经常联系,妹妹会教姐姐许多小妙招。

在姐妹俩和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 2月24日下午,甘南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全部清零。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