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曲折驰援路
本报记者 薛志伟

今年1月底,武汉“封城”的消息通过各种渠道传至海内外,突如其来的疫情牵动着海外华侨的心。随着疫情接踵而至的是防控物资全线告急的消息,口罩更成为首要“稀缺物资”。

消息在新加坡华侨圈里扩散,让6名祖籍福建安溪的华侨夜不能寐,他们不约而同地表达同样的想法:祖国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要第一个站出来!联起手来,尽自己所能,不惜一切代价回报家乡。

这6名安溪人是苏能宗、胡永法、王连生、王进家、苏启龙、苏东吟,他们从祖辈开始便在新加坡从商,但爱国爱乡的殷殷之情世代传承,他们一直情系故土。

“安溪六义士”共同出力,很快筹集了第一笔1330万元捐款。他们分头行动,利用多年积攒的关系网,在海外多方寻求资源,最终在印尼购买到500万只口罩。

为了让家乡同胞早日收到物资,多一份防护,多一份安心,他们决定采用最安全的办法:包机!于是他们再一次拿出220万元人民币,包下新加坡华航一架747货机,这架货机将装满华侨乡亲多方筹措的战“疫”口罩,承载着华侨乡亲沉甸甸的故乡情飞越南海,送抵厦门。

然而,当包机手续一切完备,口罩的运输却出了问题,印尼当地政府禁止口罩出口。

面对可能功亏一篑的局面,“安溪六义士”并没有退缩,他们及时调整思路,另寻他途。

他们再一次谋划调动东南亚华人华侨“朋友圈”,调集尽可能多的同乡亲友走街“扫货”,尽可能买下所有口罩。持续几天的“人海战术”成效显著,他们最终筹集到120万只口罩。

为免夜长梦多,杜绝可能出现的麻烦,“安溪六义士”连夜将口罩运到他们在菲律宾马尼拉的公司仓库,并立即联系航班,第一时间送抵马尼拉机场。整个过程,他们亲自护送,亲自将口罩一箱一箱搬到飞机上,直到飞机起飞,消失在天际,他们才真正放下心来。

2月中旬,这120万只口罩经停广州,到达泉州晋江国际机场,最终顺利运抵安溪,从2月15日开始,通过指定渠道分发到安溪父老乡亲手中。

两次采购,“安溪六义士”几乎调动所有资源,而之所以这么“执拗地坚持”,苏能宗和胡永法说出了海外华侨共同的心声:“这是因为,长江、长城,是我们魂牵梦萦的故乡!”

泉州是著名侨乡,而新加坡华侨“安溪六义士”的“壮举”仅仅是祖籍泉州海外华侨发扬爱国爱乡精神、克服各种阻碍驰援祖国战“疫”的生动缩影。自疫情暴发以来,海外华侨华人迅速行动起来,通过各自渠道和方式纷纷表达“赤子之情”。

泉州市侨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月25日,来自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印尼、泰国、越南、柬埔寨、日本、美国、加拿大、坦桑尼亚等国家和地区的40多个华侨华人社团和数百位侨亲认捐防护口罩700多万个,医用手套200多万只,防护服/隔离服2万多套,以及其他各类防疫物资。目前泉州籍海外侨胞通过泉州市侨联为家乡泉州认捐款物折合人民币已逾5000万元。

此外,还有泉州籍印尼侨领黄志源等众多乡亲直接捐款捐物给武汉等地,仅黄志源先生就捐助了1亿元人民币和价值35万元的清风消毒湿巾,世界华商联合促进会会长许荣茂先生捐赠逾3000万元,澳门福建同乡总会会长许健康先生捐赠逾2000万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