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接受党对我的考验”
本报记者 杨阳腾 通讯员 张浩霞

“咳、咳、咳……”一阵阵小孩的咳嗽敲击着医生的耳膜。询问病史、近期行程,登记身份证、住址,清楚到门牌号,然后采样采血、核酸检测……2月21日,深圳市龙岗区妇幼保健院发热门诊里,值班医生周广林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为准确采集标本,他必须离患者近些,再近些。一根长约15厘米的无菌棉签深入咽喉、左右擦拭,看似简单的动作背后,隐藏着极大风险。在采集过程中,病人忍不住打喷嚏、咳嗽、呕吐,大量带病毒飞沫会扑面而来。

在这场争分夺秒的战役中,周广林像众多白衣战士一样,坚守在一线。他明白,只有精确取样才不会贻误病情,他要确保经手采集的每份标本都可靠有效。

他一边安慰孩子,一边熟练迅速地采集完鼻、咽标本,起身去给自己冲洗消毒。

今年38岁的周广林本是二线科室医生,农历除夕还在值夜班,农历正月初一接到抗击疫情指令,第二天天一亮就匆匆赶回医院学习疫情防控知识,农历正月初三连夜被派往联防联控检疫队开展哨点检疫工作。风雨中在路口检疫点奋战了三天三夜,建立起了龙岗区阻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

1月26日,该院外科主任江维向全科发出号召。请战书上,周广林抢先按下指印。与此同时,他递上入党申请书:“我接受党对我的考验,严防死守,尽职尽责,不战胜疫情决不罢休!”

“我们武汉博士班的很多同学正在一线奋战。我们的班长是女生,为把时间省下来给患者,自己剃成光头……和他们比起来,我所做的微不足道!”周广林说。

一个多月来,经周广林筛查的病人百余例,他的精准判断和忘我工作精神深深感染着周围人。每次拿到一个阴性的检测结果,他比病人都高兴。

随着越来越多的核酸检测阴性,周广林和战友们心里踏实多了。为了巩固当前的良好势头,筛查人群范围不断扩大。发热门诊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为了照顾同事,他每天总是多上两个小时班。嗓子沙哑了,眼睛熬红了,人也消瘦了,但他的斗志丝毫未减。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