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一带一路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项目防疫施工两不误
本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魏圣曜

在万里之遥的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有着一处中国人不会忘记的地方:中国驻南斯拉夫联盟大使馆遗址。眼下,总部位于山东济南的中建八局一公司正在这里打造一座代表和平与友谊的“中国文化中心”。疫情当前,项目组在当地政府允许下坚持施工,并全力做好防疫工作,在抗击疫情一线以“两手抓”贡献一份中国力量。

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也是对华合作项目最多的欧洲国家之一。据介绍,由山东高速国际公司投资建设的塞尔维亚“中国文化中心”项目建筑面积为3.2万平方米,分为地上8层、地下2层,主要包含中国文化中心、驻塞使馆公寓区、商务接待区、商务办公区四个功能区,建筑主体已由塞尔维亚当地企业完成,中建八局一公司正在精装。

据中建八局一公司“中国文化中心”项目经理唐瑜介绍,项目团队已根据当地政府法规及中建相关要求,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应急预案》,明确防疫要点、细化工作任务,并与当地分包商、业主共享预案,形成防疫防控合力;通过与当地律师事务所合作,及时了解当地法规情况;及时关注新闻报道,做好疫情风险研判与应对。

“目前,施工团队已储备3300只口罩、23升消毒液、可满足一个半月的生活物资,同时从国内及当地预订了3.5万只口罩。”唐瑜在贝尔格莱德通过电话向记者介绍,目前防疫和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唐瑜说,项目正实行严格的人员进出管理和全员体温检测制度,所有人员每日测量3次体温。同时,项目还积极对接当地传染病医院,做好应急方案;对办公区、生活区、施工现场每天2次消毒,对临时进场车辆、人员严格执行登记、测体温、消毒工作。

为减少交叉感染概率,项目统一租用专门大巴用于接送工人上下班,在施工现场还为中国工人设置专用移动厕所;设置三处隔离点,一处临时板房,两处单独居民楼,以满足防疫隔离要求,使用前均经过消毒;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

疫情没有国界,人间自有真情。中建八局一公司正组织相关力量,积极采购口罩、消杀用品等防疫物资发往塞尔维亚,保障项目所需防疫物资,并对当地政府、居民提供公益援助。此外,项目也在积极联系翻译机构,组织编写“双语”防疫宣传手册,将中国抗疫经验和做法编入其中,为“塞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彰显中国企业海外担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