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经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挥“精准发力 定向滴灌”政策优势
——访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
本报记者 陈果静

3月15日,美联储将联邦基金利率下调100个基点,目标定在0至0.25%之间,同时推出7000亿美元的QE计划。美联储降息后,为何会在全球范围内产生连锁反应?对我国又将会产生哪些影响?该如何应对?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

记者:美联储降息后,引发了多国央行跟随降息,为何会产生这样的连锁反应?

王青:美联储降息产生连锁反应,背后主要有两个直接原因。

一是美联储连续紧急降息,重启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政策模式,实际上是在向全球市场传递危机严重程度可能超出预期的信号。而这将引发美国之外的其他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流动性吃紧。各国央行跟进采取宽松政策,其主要目的就是为本国市场提供充足的流动性,避免金融体系、实体经济中的各类企业因流动性不足而突然休克。

二是在实体经济层面,危机状态下各国如果不跟进美联储降息,本国货币就很可能被动升值,这样将直接损失出口份额,令经济运行雪上加霜。就根本而言,当前美国是具有全球辐射能力的世界头号经济体,各国经济在很大程度上通过贸易、投资、产业链等渠道,与美国经济实现深度关联。由此,美联储货币政策动向必然也对其他国家央行货币政策方向具有重大影响。

美联储实施零利率政策后,未来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将会加码,包括新兴经济体在内的更多国家将采取更大幅度的降息行动,全球新一轮“降息潮”已然开始,短期内零利率国家将会迅速扩容。

记者:美联储货币政策的宽幅变动对我国将产生怎样影响?

王青:短期来看,美联储重启金融危机货币政策模式,将显著扩大我国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空间,进而为稳定年内宏观经济运行提供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

近一段时期以来,美联储直接将政策利率下调至零水准,将大幅减轻我国央行货币政策灵活调整的顾虑,扩大边际宽松空间。就中长期而言,我国货币政策也需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事实上,过去两年在人民币汇率波动整体可控的背景下,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更加注重“以我为主”,美联储货币政策剧烈摆动对国内货币政策的影响力减弱。

我们判断,在人民币走势可控的预期下,今年在美联储大幅度调整货币政策过程中,央行仍将延续同方向、小幅度的货币政策调整模式,国内政策议程优先——即在稳增长、控通胀和防风险之间把握好平衡,将是年内央行调整货币政策的主要考虑。

记者:接下来,我国宏观政策需要如何应对?

王青:目前,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扩散仍是一个不断变化的风险因素。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宏观政策需要灵活调整,进一步增强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

从政策方向上看,伴随全国疫情趋于稳定,海外疫情持续升温,二季度乃至下半年宏观经济仍将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为弥补潜在的外需缺口,国内消费、投资需要进一步发力。为此,稳健的货币政策会更加灵活,预计下一步央行会继续适度实施降息、降准,充分挖掘各类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潜力,切实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同时,监管层还会通过实施差异化利率、严格金融监管等手段,控制房地产泡沫等系统性金融风险反弹。

未来财政政策会更加积极,主要表现在今年减税降费会进一步加码,各级财政将会扩大基建支出规模,短期内各地也会推出类似消费券在内的定向扶持措施。由此,今年财政赤字率目标可能会上调至3.5%左右,地方政府专项债新增规模有望达到3.15万亿元,较上年多增1万亿元;另外,当前中央政府负债率较低,还可以考虑包括发行特别国债在内等措施筹集资金,避免加剧地方政府隐性负债风险。

在就业政策方面,2月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2%,超过5.5%的控制目标,而稳就业居“六稳”之首,未来就业支持政策力度会进一步加大。鉴于小微企业是吸纳城镇就业的主力军,下一步货币、财政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还会增强。2020年,稳就业有可能超过GDP增速,成为宏观经济管理最重要的目标。

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方面,今年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基本原则下,各地政府将根据本地区房地产市场实际运行状况,全面落实因城施策,双向调控。我们判断,城镇化背景下房地产市场刚性需求仍然较强,未来房企融资环境趋于改善,今年房地产投资仍有望保持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水平,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风险可控。

总体上看,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我国是仍在实施常态化货币政策的少数国家之一,有条件进一步降息、降准;此外,我国政府负债率和财政赤字率在主要经济体中处于中等偏低水平,财政政策扩张的余地较大。这样来看,未来宏观政策支持稳增长的空间仍然充足,但为防范大水漫灌风险,下一步政策工具选择上仍继续强调精准发力、定向滴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