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中经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2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政策环境
——访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
本报记者 姚 进

不到半个月,美联储再次紧急降息,并重启量化宽松,引发业界高度关注和广泛讨论,并受到境内外众多权威媒体的聚焦。这对我国经济将产生哪些影响?国内经济走势如何?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

记者:美联储重启非常规政策对我国经济的具体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周茂华:美联储重启非常规政策主要通过政策、外贸及市场3个路径影响我国经济,但随着我国经济逐步转向内需驱动,美联储政策对我国经济整体政策溢出效应将呈减弱态势。

从政策路径来看,美联储“一步到位”将联邦基金利率降至零水平,全球主要经济体与美国利差大幅扩大,进一步拓展了包括中国在内央行政策空间。目前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蔓延,其对全球经济冲击正逐步显现,全球央行有动力加码逆周期调节力度。全球央行营造的低利率、宽流动性环境,为积极财政政策创造条件,预计全球主要经济体将同步加码公共支出。

从外贸路径来看,美联储此举旨在提供充裕流动性、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并为财政政策打开空间。尽管货币政策存在时滞,但整体利好内需,且美联储零利率政策拓展了新兴经济体等非美央行政策空间,有助于刺激短期需求,利好我国外部需求。但需要警惕外汇市场波动对全球贸易的负面影响,毕竟美联储实施非常规政策的另一个意图则是压低美元汇率,并刺激出口,提振其相关行业就业。

从市场路径来看,美联储实施零利率、QE开闸放水,将推动这些资本在全球寻找价值洼地与避风港。一般而言,这些热钱流入或将导致人民币汇率面临短期升值压力,对我国出口构成一定抑制;低廉成本美元负债或将导致我国金融机构、企业部门资产负债错配,以及短期国际资本频繁流动、加剧国内市场波动等。

相对乐观的是其整体风险可控,一方面,我国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会改变我国经济发展内在规律,我国将继续推进金融开放等各项改革措施,经济效率将逐步提升、市场潜力进一步释放,外资将趋势性流入。另一方面,相较5年或10年前,我国当前的经济结构呈现明显变化,消费支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升,经济发展更依靠内需动力、韧性增强。金融改革开放的持续推进,我国外汇市场的广度、深度不断增强,美联储政策调整对我国外溢效应将减弱。

记者:您认为我国经济走势接下来将会如何发展?

周茂华:3月以来海外疫情扩散超预期,中东、欧美等经济体近期陆续采取严格管控措施,未来几个月海外经济体的内需不可避免将经历短期阵痛,这也对我国外需造成一定不确定性,国内一二季度经济动能较去年同期整体会略有回落。

从全年来看,二季度以后我国经济将出现明显改善,主要表现在疫情短期内不会改变我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与动力,国内经济韧性好、潜力足;我国在积极从容面对和防控疫情的同时,密集出台措施对冲疫情影响,政策效果将逐步释放;全球高度宽松的货币、财政环境利好全球需求,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疫情抑制的消费、投资需求将在下半年得到充分释放。

记者:您对我国下一步的宏观政策有何建议?

周茂华:我国处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阶段,推行的经济政策将“以我为主”,在深入研究疫情影响机制与程度的情况下,精准施策、提升政策效能,有效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宏观杠杆过快上升、局部风险集聚等,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合适的政策环境。

一是释放内需潜力。一方面在疫情可控的前提下,需协同多部门畅通物流,严格落实已出台的政策措施,支持各行业全产业链复工复产,减轻中小微企业压力,支持企业稳定就业岗位,为国内需求恢复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考虑到疫情对我国消费、投资及外需造成的影响,应适度调整对于基建的支持力度与政策倾斜;在消费端出台包括汽车消费支持政策,支持发展新消费模式,补齐新基建短板,释放国内消费潜力,加快经济复苏。

二是稳定外需。加大中小外贸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比如通过出口退税、企业减税等政策降低企业财务成本;精简手续、提升外贸往来;引导外贸企业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

三是稳定市场预期。虽然海外疫情扩散及影响超预期,但从长远来看疫情影响毕竟是短时期且较为有限,随着全球财政、货币持续加码,经济在短期阵痛后将逐步恢复。稳定市场对国内货币政策预期,即政策延续稳健基调,引导金融市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力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避免外汇等市场剧烈波动。

四是有序推动各项改革开放举措落地,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微观主体活力。除了采取货币、财政与产业政策降低企业各项成本、确保企业经营恢复等,应着眼长远、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是突破经济发展瓶颈、扫除发展障碍、优化营商环境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的关键所在。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