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哈尔滨南站运转车间调车长刘德军:
争分夺秒保运输
本报记者 苏大鹏
刘德军冒着严寒站在机车上面调车。
孙永才摄(中经视觉)

“推进,推进。”2月29日深夜23时,哈尔滨南站运转车间调车长刘德军站在调车机前,一边紧盯着机车行进速度实时判断距离,一边对着对讲机指挥。

这一晚,刘德军已经连续工作4个小时了,夜里最低气温在零下20摄氏度,刘德军的口罩上已经冻了霜,呼出的哈气凝结在一起,在眼前形成了雾,让刘德军的视线不是很清晰。

疫情发生后,刘德军没有休息一天,每天依旧是指挥调车、防溜作业。

哈尔滨南站是黑龙江省最大的货运编组站,每天平均要办理1.5万辆货车的中转作业,来自佳木斯、牡丹江、绥芬河等地装载着化肥、大米、钢铁、煤炭等的货车,都在这里重新解体、编组,再发往全国各地,而刘德军就是负责将这些货车重新编组的调车长。调车时,他要站在机车上面或前方,观察车速,判断距离。特别是近期防疫、春耕物资运输频繁,调车作业量激增,刘德军更加忙碌,从18点多一直干到第二天早上7点,12个小时里他与工友们要编组900多辆车。他的饭盒总是热了凉、凉了热,常常没吃上两口,就接到作业命令,抓起帽子就往外走。

为了提高作业效率,缩短车辆在本站停留时间,使煤炭、化肥、粮食及防疫物资能尽快送达目的地,刘德军与工友们每次都要提前出场作业。工友作业完毕可以回工区屋里暖和一会儿,刘德军却还要准备下一批作业,在室外一待就是三四个小时,稍闭一会儿眼睛,睫毛就会粘在一起。

常年的风吹日晒,让刘德军的脸很是粗糙,他笑称自己这是有了万能“面膜”,风再大、太阳再烈也不怕了。每天神经绷得紧紧的,刘德军的想法很实在:“疫情当前,我们这边动作快一点儿,这些物资就能早到一点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