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3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护城市的光明
——记国家电网株洲供电公司青年调控员文章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国家电网株洲供电公司调控中心有一群被称为电网“大脑”的人,在疫情面前,他们用快速精准的指令“追光逆行”,默默守护着城市的光明与温情。26岁的调控员文章就是其中之一。

1月24日凌晨,文章监控到从张家园变电站到株洲市中心医院的专用线路通讯异常后,第一时间从异常数据中研判出原因和后果,并紧急向值班调度报告。经过紧急抢修,故障很快被排除,确保了医院救治工作的电力供应。

调控中心是株洲地区电网的“中枢神经”,负责全市电网的调度和指挥。战“疫”期间,守护着62家定点医院、隔离场所等重要电力线路的运行安全。

“工作量比平时增加了6倍,但是特殊时期,能为电网的安全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心里特别自豪。”文章说。

其实,要从上万条数据中及时发现异常,并能准确研判出故障原因,不仅需要过硬的专业水平、更需要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党员,文章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榜样的力量。

连续值守20余天,在调控班缺员的情况下,文章主动承担夜班值班。调度台平均每天要接听200多个电话,处理1000余条监控信息,文章每次都能有条不紊,准确无误做好紧急缺陷及故障的处理。

1月22日,正是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非常时期,文章接到了78岁的奶奶因病离开人世的噩耗。“我是家中的长孙,从小在奶奶的照料下长大,感情特别深。奶奶病重时,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为保证电网安全,所有调控员都不能离岗。”文章说,1月21日晚,父亲来电话告诉他奶奶病情恶化。文章深知自己岗位的特殊性,大疫当前,他走不开。

直到2月1日,第一阶段的战“疫”保电值班结束,文章才向中心领导报告,回家奔丧。根据当地习俗,送完老人最后一程后,他马上回到指定地点,进行返岗前的隔离观察。

“我们向党支部请战,24小时坚守岗位,精心调控,用心服务,协力打好疫情防控的电力‘保卫战’!”2月7日,调控中心党支部书记收到一份特殊的“请战书”。当天,调控中心的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升级,所有电力调控人员实行封闭值班,还未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的文章主动请战,再次走上抗“疫”保电一线。

文章把对奶奶的思念转化为夜以继日的工作。他说:“在这个特殊时期,电不仅是光明和温暖,更是信心和希望,我们电力铁军必须用责任和担当来守护。”在他与其他调控员的努力下,春节期间到现在,株洲地区未发生110千伏及以上输电设备跳闸,未发生10千伏配电线路长时间停电事件,实现了抗击疫情期间株洲电网稳定运行。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